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用炊具,不必盲求高端

2019年01月03日 10:34   来源:今晚报   

  近千元一套的锅铲,一两千元的平底锅,还有动辄两三千元的炒锅、蒸锅等,这些高价的炊具,真的就比几百元的普通产品好用么?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消费者向本报反映,有些号称高端、天价的炊具,实际上并不好使,使用效果与厂家的宣传大相径庭。

  高档炊具价格不断走高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时下高档炊具的价格在不断走高。一套带涂层的平底锅,动辄卖到千元以上,一款不锈钢材质的炒锅,可能卖到两千多元,而一些更小众的进口炊具套装,甚至要上万元才能买到。有消费者接受采访时称,朋友今年“五一”结婚,他原本打算送一套高端的炊具,结果逛了商场才发现,一套就要一万两千多元,远远超出了预算。还有的消费者通过海外的朋友代购进口炊具,算来算去价格也不实惠,通常一套锅铲套装就要一千多元。就算是在一些以平价著称的电商平台,高端的炊具也要卖到八九百元一套。

  一些高价品反而不好用

  家住本市河西区的魏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一段时间在卖场促销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韩国进口的天然石材炒锅,当时说这种锅没有化学涂层,但仍然具有不粘锅的特性。但仔细查看说明时才知道,要达到不粘锅的效果,炒菜时必须要有足够的油温才行,按照商家的要求,必须要等油加热冒烟以后才能放入食材。但魏女士表示,据她所知,如果油加热到冒烟的程度再炒菜,可能就不利于健康了。另一位消费者刘女士花将近两千元购买了一款双层的不锈钢蒸锅,但使用中发现蒸锅上层的空间太小,几乎没法用,双层锅只能当单层锅来用。还有的消费者反映,一些售价不菲的锅铲、汤勺套装,也会因为分量太重、样式设计不合理等原因不太好用,往往是套装里除了一把炒菜铲和一个汤勺外,其他大都闲置。

  家用炊具好用最重要

  事实上,锅碗瓢盆这些每天都要用到,实用才是最重要的。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比较知名的大品牌的炊具价格并不算贵。比如常用的平底锅,价格通常在100元左右,带不粘涂层的炒锅,200多元就能买到,如果是普通的铸铁、精铁炒锅,甚至不到100元。而一套两层的不锈钢蒸锅,也只要100多元。市民吴女士接受采访时说,以前有朋友送她一套进口的炒锅,看上去很有档次,但用了几次发现总是糊锅,清洁起来也不方便,还是用家里原来的那个100多元的铸铁炒锅比较顺手。不少有过类似经历的消费者都表示,炊具还是实惠好用最重要,确实没有必要盲目追求高端。

  本报记者 翟维鹭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