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父母都个矮,孩子长不高?身高遗传因素占比小于30%

2019年01月03日 10:32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岩)孩子的身高是不少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天津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黄乐提示,最近占门诊咨询量非常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身高问题,其中有不少家长存在认识误区。

  孩子的身高完全由遗传因素决定?父母都不高,孩子注定比别的孩子矮?其实,遗传因素对身高的影响不起决定性作用,它的比例甚至小于30%。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会有许多影响孩子的因素,比如环境、营养、运动、睡眠、精神和疾病等。其中,运动对孩子身高起着不小的作用,所以还应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加阳光照射时间。另外就是睡眠,生长激素分泌的生理周期跟日常活动相关。对于学龄期或者生长期的孩子,如果晚上睡得太晚,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就延迟甚至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对身高的增长有负影响。这点非常重要,所以应鼓励孩子早睡。

  一些家长比较担心自己的孩子长不高,是因为孩子出生属于早产儿或足月小样儿。其实,早产儿的发育如果没有问题,且身高很快就追上了非早产的婴儿,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属于足月小样儿,虽然未发现明显异常,仍有可能在长大之后对身高有一些影响,所以家长要相对多一点关注。

  如果确实发现孩子的身高每一年的增长值都小于相应年龄段的孩子增长值,或者一些孩子小的时候身高增长速度正常,但是年龄越大生长速度越慢,那就要排除一些疾病的可能,及时到正规医院去做相应检查,切勿延误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