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关将近 熬夜加班拼工作小心这些疾病找上你

2019年01月21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关临近,许多上班族都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因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以及天气影响,许多疾病都会在此时找上这些加班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在此提醒,年底随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切不可忽视身体的健康。

  颈腰椎疾病

  年底加班多,各种总结要写,办公一族长期伏案,颈椎病发病率也随之增高,这也与办公族平时缺乏锻炼、不注重保养有关。因此,年底超强的工作压力会让颈腰椎病找上门。医生表示,长期久坐不动是导致颈腰椎病的重要原因,而且从临床上看,男性患病人数要多于女性。这主要与男性的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大有关。

  专家支招:年底工作繁忙时,不要急着什么事情一下子做完。上班族们可以在忙碌间隙,打个哈欠、伸个懒腰,或者起身走一走,活动一下四肢,尤其是扭转头颈、摇动肩,让颈肩得到充分放松。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胃出血、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

  一到年底,职场白领们便穿梭于各种各样的客户答谢会、年庆晚宴中。胃出血、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是最常见的年关“应酬病”。冬季天气寒凉,白领们因为年末外出应酬频繁,特别是连续大量喝酒,会导致胃出血、胆道疾病等发作,严重的甚至还会诱发急性胰腺炎等。大量饮酒,超过机体的解毒极限,就会引起酒精中毒。酒精中毒轻者表现为昏睡、呕吐,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

  专家支招:年关将至,白领们应酬、聚餐的机会增多。在应酬喝酒时,要注意适量,不要盲目劝酒,避免因为酒精对胃部造成过度刺激,出现胃出血、酒精中毒等意外。预防急性胰腺炎最关键的是要管住嘴,荤素搭配,合理饮食,少食油腻及高脂肪食品,同时避免暴饮暴食。

  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脑炎

  年底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易导致机体免疫机能降低,让各种细菌、病毒趁虚而入。加上冬季天气寒冷,许多上班族患感冒后,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让病情进一步加剧。医生表示,当人体过度疲劳、醉酒或是因为气温骤降、淋雨受寒后,免疫力下降,呼吸道功能也会被削弱,此时细菌或病毒就有可能侵入身体某些部位,导致肺炎、脑炎或支气管炎等等。

  专家支招:年末大家都比较忙碌,但一定要抽时间歇一歇。此外,最近天气比较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让疾病钻了空子。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的上班族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注意饮食平衡,加强体育锻炼,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注意室内通风换气等一系列预防性措施。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病症,该病毒长期潜伏在人体的神经根里,正常情况下不容易发病,一旦身体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或受寒感冒时,病毒就会发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发现年底工作繁忙,不少年轻上班族熬夜加班,致使免疫力降低,从而成为带状疱疹的易发人群。

  专家支招:建议上班族要适当增减衣物,千万不要感冒,多给自己减压,保持作息规律,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吃辛辣食物和肉类,多吃水果蔬菜,忌饮酒。此外,若出现带状疱疹的症状,应注意不要摩擦皮肤上出现的水疱,防止水疱破裂,细菌感染。

  盆腔炎、白带异常、阴道炎

  天冷加之忙碌的工作与应酬,身体吃不消,妇科病也会找上门来。某医院就诊记录显示,职业女性得慢性盆腔炎的就诊量达到平时的两倍。医生表示,慢性盆腔炎是女性生殖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大多是因急性盆腔炎没有彻底治疗或耽误治疗,在忙碌、体质虚弱时极易复发。

  专家支招:专家表示,女性在冬季,穿着既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热,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作息是预防妇科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不要因为年底工作繁忙,就过度加班熬夜、不规律作息。如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最好保证每年一次妇科体检。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年底焦虑症

  年关到,很多烦恼事接踵而来。年终测评、年终总结、订计划等工作增加,人事调整、岗位变化、跳槽与去留等职场上事关白领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宜增多,拜访领导,答谢客户等活动也比较集中,让人焦头烂额、身心疲惫,各种负面情绪也随之而来,很容易催生烦躁和焦虑,这就是典型的“年底焦虑症”。

  专家支招: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松弛有度。无论多么繁忙,每天一定要有放松时间,有5-10分钟的时间就好。目标要切合实际,切勿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可选择一些游戏强、能够转移注意力的运动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