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底聚餐少不了喝酒 记住这5点不易醉

2019年01月21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春节,亲朋好友免不了聚会应酬,喝酒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尽管喝酒会让人心情畅快、场面热闹,但醉酒往往没那么舒服,过量饮酒还容易引发意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提醒,春节临近,一定要适度饮酒。

  喝前记住这5点不容易醉

  节日饮酒,有备而喝才是上策,而最好的解酒方法是事前防范。如何做到提前防范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为您总结喝酒的几点注意事项,提前做足准备,避免过快醉酒。

  喝前先吃点主食 专家表示,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分解后产生葡萄糖,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葡萄糖醛酸是一种重要的结合解毒剂,在肝脏中可与酒精、细菌毒素、砷等结合,以减轻毒性或生物活性;主食中的维生素B1能促进葡萄糖的代谢,有助于解酒。所以喝酒前可以吃点主食。

炸酱面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喝酒不能过快 俗话说“感情深一口闷”,但喝酒一定不能过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酒不要混着喝 很多喝酒的人都有这种体验,白酒、啤酒交替着喝更容易醉。据医生解释,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而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等物质。当两种酒交替混合喝时,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刺激了胃肠蠕动,加快了血液循环和对白酒中乙醇的吸收,因而更容易引起头晕、恶心等醉酒症状。

  多喝水、多排尿 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喝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也可以提前服用维生素B,以保护肝脏。

  喝时多吃蔬菜、豆制品 喝酒时要多吃绿叶蔬菜,减少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还能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白酒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这些解酒方法没用

  浓茶解酒伤害肾脏

  茶的利尿作用很可能把来不及继续氧化分解的乙醛带入肾脏,刺激肾脏并导致肾脏受到损害。而且随着体内水分减少,残留的有害物质可能沉积在肾脏产生结石。

  醋或酸奶解不了酒

  虽说醋酸与酒可发生酯化反应,将酒精分解,但这个反应在常温下很难发生。酸奶解酒的道理也类似,是酸奶中的乳酸与酒发生酯化反应,与醋的反应类似。

  蜂蜜不能解酒

  解酒的过程是人体代谢酒精的过程,许多人喝蜂蜜水后症状有所缓解,其实是蜂蜜水中的水缓解了酒后脱水的状况,并不是蜂蜜的作用。因此只要是液体,只要醉酒者饮下,都会起到加速代谢的作用。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