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是放弃婚姻,还是放弃自己?

2019年01月22日 13: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德淼律师事务所婚姻调解顾问,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Q:

  我和他从认识到结婚有7年了,一直没有要孩子。他做的是新产品设计研发工作,是个好人,却不能说是个好丈夫。他的心思一直在工作上,常常看书到深夜,和我很少沟通,也没有争吵,可以说对我的存在视而不见,这让我感到我们的婚姻越来越无趣。

  这样平淡如一潭死水的生活,渐渐让我的感情也淡了,更是没有一点夫妻之间恩爱的激情和感觉。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至少两年,我想放手了,不想再这样生活下去。

  这段时间,他也感觉到了我对他的冷淡,他解释说他的付出,在工作上的努力,主要都是为了这个家,让我不要误解对我的冷淡。这些我都知道,但是对于他的解释我只有无言以对。在我心里,那份情淡了就是淡了,爱没了就没了,说什么我都提不起那份心。

  不过,真要放弃这样的婚姻,我必须承受经济上的压力。另外,我母亲也不赞同我的做法,她一心劝我安安心心过下去。我知道,母亲是担心以后我的生活,我不想让她担心,可是,我已经没有那份心气儿,这样过着我一点也不开心,非常压抑。我不知道要怎么办了,是放弃婚姻,还是放弃自己呢?

  小凌

  A:

  小凌:

  你们在一起7年,已经过了新鲜和激情期。到了这个阶段,矛盾也得到了一定的沉淀,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就可能顺势爆发。就像现在,长期缺乏沟通的你们,感受不到彼此的爱意,甚至萌生放弃的念头。

  人们常说,婚姻容易遭到“七年之痒”,这是因为这个时间段婚姻问题容易爆发,但并不意味着婚姻走到了终点。恰恰相反,“七年之痒”可以成为婚姻整顿的好时机,处理得好,对婚姻而言,是一次洗礼,之后便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你不妨问问自己,当初选择他,是看中了他什么?是不是也被他的上进和执着打动过?要知道,当初吸引你的优点,婚后却有可能变成了缺点,因为你们的相处模式变了。他用太多时间去追求事业,肯定就会疏于和你沟通。而你的接纳和理解,以及对于自我需求的明确表达,双方的积极沟通,都可能成为化解分歧的钥匙。

  你心中的愤懑,并不是不能接受他的上进,而是不能接受他的无心问候和关怀。你渴望爱,却又没有追逐爱的能力和行动,你从不曾试着表达出你的感受,不去有效沟通,试着去化解问题,那你的不满就很可能无法被看见。

  而从他的反应也能看出,他不是不想满足你的诉求,只是他一心沉浸在事业中,忽视了你的感受,你需要给他一些提醒,你们的婚姻问题才有破解的可能。

  爱从来都是自愿的选择。你愿意选择去尝试解决问题,让彼此更好地锁住爱的初衷与美好,你愿意选择在不完美的生活里依然去爱对方,你愿意对方带着不完美来爱你,你才能爱的自如和成熟。爱不是你迫于别无选择而选择将就,也不是因为割舍不掉的依赖而委曲求全,爱源于沟通,沟通源于爱的流露。一个还没有完全学会用沟通去表达爱的你,却选择匆匆地放弃爱的对象,你不觉得可惜吗?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