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惕异物卡喉或落入气管

2019年01月23日 10:26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吴倪娜) 老人身体不舒服到医院进行CT检查,发现肺部有一阴影。谁也没有想到,阴影竟是老人的假牙。近日在省人民医院,一个10分钟的手术终于帮老人解除了反复高烧的困扰。

  78岁的石爷爷是一名退休工人,去年6月的一天早上,老人家突然发现嘴里的假牙不见了,翻遍了家里也没有找到假牙的踪迹。家人以为是假牙装得不牢靠,可能不经意间掉了,便没有在意。到了9月,老人因脑梗去医院就诊,拍摄的CT片显示肺部有阴影,但并没有引起当地医院的重视。此后老人总是隔三差五发烧。今年1月7日,老人高烧持续3天,普通的消炎药物无法退热,住进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又做了一次CT检查。

  1月8日早查房时,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顾萍在查看石爷爷的CT检查结果时,发现肺部阴影很像是某种骨性异物。询问中,顾萍怀疑:是不是假牙落进了肺里?她立刻请来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赵欣进行会诊。赵欣对比老人去年9月和今年1月的两张CT片,发现两张CT片拍摄的间隔期内,异物已从左主支气管掉入了右肺,正是这个异物导致石爷爷反复肺部感染、高烧不退。”赵欣当天下午便为老人安排了急诊硬质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整个手术过程不足10分钟。假牙取出后,石爷爷的高烧退了,身体也逐渐好转。

  赵欣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硬质气管镜取出的异物可谓五花八门,有龙虾的腿、田螺、银杏果壳、U盘盖子、铁钉、螺丝、牙齿等。“春节来临,聚会较多,此时也是异物卡喉或者误入气管的高发时节,欢聚时刻切勿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或者打闹,尤其是儿童和老人,一定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异物卡喉或者落入气管等紧急情况,要立刻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尽量将异物排出。如果异物较大、卡入部位较深,一定要尽快到附近医院急诊就诊,避免出现呼吸不畅、食管气管戳伤等危及生命的情况。”赵欣提醒。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