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寒冬保暖越热越好?你需要避开这7大误区

2019年01月24日 10:54   来源:环球网   

  严寒季节,人们已习惯通过暖气、热饮、厚衣物等方式取暖御寒,然而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指出,冬季注重保暖的同时,还应注意避开以下这几大误区。

  饮品过烫

  面对严寒,一杯热巧克力总是能让人感到满足,但需注意,热饮会使身体在很短的时间内感受到温暖,但却不会持续太久。托马斯卡萨布((Thomas Kassab)医生解释道,身体需要保持恒定的温度,在外界过热或过冷时,机体会自行调整以重新达到平衡,因此,在饮品过烫时,身体会通过排汗降温。相比之下,一些草药茶之类的温热饮品更适合暖和身体,或是晚餐前喝一碗温汤。

  洗澡水过热

  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谁又不希望躺在热气腾腾的浴缸里,舒舒服服地泡一个小时的澡呢?但过热的洗澡水并非有效的取暖措施。与热饮同理,泡澡时身体会感到温暖,但出浴时会伴随寒冷,冷热交替容易引发感冒。当然冷水澡通常也不可取,应当选择一个适宜的温度,并在洗浴后注意保暖。

  饮食超脂

  人们通常认为高卡路里的食物在冬日可以提供更多热量,然而卡萨布医生却直言,除非是北极熊,否则没有必要这样做。相比之下,通过食用姜、蒜等改善血液循环才是更高效的取暖方法,这样可以将热量延伸到四肢。

  酗酒

  喝酒让人感觉气血上涌,但真的能提升身体的温度吗?答案是否定的,卡萨布指出,某些类型的酒精会使血管扩张,使身体更易遭受寒冷的侵袭,此外,酒精促使体内热量散发在了身体表面,因此酒后才会脸红,而血管扩张一旦结束,暖意就会消失,寒冷的感觉则会更强烈。

  长期紧闭门窗

  即使室外温度低于零摄氏度,也不能长期门窗紧闭,冬日的室内通风和夏天一样至关重要。开窗通风5到10分钟,其实并不会使室温明显下降,从而引发感冒。相反,封闭的环境才有助于病菌滋生。

  只穿一件厚衣服

  相较于只穿一件棉衣或羽绒服,叠穿面料更细致的衣服更有利于保暖。专家建议至少穿三件衣服,通过多件衣服的叠加,形成气流空间,从而保护身体免受冷空气侵袭。至于材质,与合成材料不同,棉料透气而吸汗,是皮肤最好的朋友。此外,羊毛、天鹅绒或羊绒也是保暖的绝佳衣料。

  睡眠时暖气过热

  暖气过热其实并不利于睡眠,反而会使人夜间醒来多次。此外,当人离开房间时会感到气温骤降。专家指出,19°C的室内环境便可提供良好的睡眠。而对于怕冷的人而言,相对于厚厚的羽绒被,叠加薄被则是更好的选择。(实习编译:姚启晨审稿:王战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