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抢红包逐渐成为春节新时尚 电子红包回归文化属性

2019年01月28日 10:12   来源:今晚报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儿越来越足。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年俗也在不断变化。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平台上的电子红包,凭借丰富的玩儿法和创意给人们的传统年俗增添不少新意。近两年,电子红包也在不断向年俗的文化属性回归。

  科技注入传统年俗

  “今年初一聚会定于××海鲜酒楼,按照惯例由大伯和二伯轮流在群里发大红包!”年关将至,家住河北区的小高收到家庭群里的聚会信息。她告诉记者,2016年春节前,她和家里的小辈儿教会了大伯和二伯如何在群里发红包,从那年开始,群里抢红包直接代替了传统的压岁钱,虽然有时抢到的随机金额并不多,但比起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压岁钱,电子红包更能调动氛围。除了常见的微信拼手气红包,电子红包也在不断进化,随后出现的支付宝的口令红包,发起者可以直接将祝福编辑成红包口令发布,抢红包的人必须要认真输入一遍该“祝福”才能抢到红包。此外,最近两年“集五福”逐渐成为电子红包圈里的网红,甚至时下最新潮的AR(增强现实)技术也被应用到抢红包当中。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任意“福”字即可收集“福卡”兑换红包,随着技术的升级,除了“福”字,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手机镜头前比出“五福到”的手势也能实现收集“福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曾有人担心电子化的红包会成为青年人的专属游戏,但实际上,新科技的注入已经不断普及到中年甚至老年群体。去年春节的红包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参与红包活动的中老年人数量达到7000万,最高年龄达到100岁,电子红包已经成为中老年人尝试移动支付的入门课程。

  红包延伸年俗文化

  无论是拼手气红包、口令红包、摇一摇红包还是集五福红包,电子红包在逐渐代替实体红包成为春节重要互动节目之后,也在逐渐向年俗文化属性回归。首先,从金额上不难看出,与最初各个平台豪掷数亿元争抢红包市场相比,近三年红包市场已经不再拼红包数量和数额。本周支付平台公布的春节红包计划中,红包总额不再继续增长,上亿人瓜分红包的结果,就是大部分人分到的只有一两元钱,但大多数人对此并不在意,大家更在乎红包带来的好彩头和美好寓意。对此,支付宝五福活动负责人冠华表示,希望集五福抢红包这样的活动就像吃饺子、看春晚一样,能够成为越来越多人过年时的习惯和小仪式,借此以科技的方式发扬和延续福文化。

  据了解,在日益丰富的电子红包中,除了逐渐回归文化属性的“五福”,还有诸如“一字千金”的红包玩法,用户可以从祝福的字库中任选一个字,例如欢、美、爱等具有美好寓意的汉字,并根据系统随机生成的金额,包上一个专属汉字的红包送给好友。借助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电子红包也从简单的撒钱,逐渐演变成传统年俗文化的延伸,甚至变身成为传统文化新的传播方式。    本报记者 刘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