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底聚餐增多 小心这些食物让你“被酒驾”

2019年01月29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临近春节假期,许多人免不了和亲朋好友聚餐,如今,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了酒驾的危害,也一直坚守“开车不喝酒”的规定,但有些食物虽然不是酒,一不小心也容易让我们“栽坑里”。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就带您一起盘点那些容易“被酒驾”的食品或药品。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荔枝

  荔枝的含糖量很高,在一定的存放条件下,会发酵产生乙醇,导致人食用后口腔内乙醇含量陡然升高。不仅是荔枝,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比如梨子,在相对密闭缺氧的环境下,比如说塑料袋里保存一段时间,也会产生乙醇。但只要稍等一会,随着呼吸作用以及乙醇的挥发,乙醇含量很快就会下降。

  虽然“吃完荔枝被测出酒驾”有科学道理,但也不必紧张。湖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宋筠解释,这个化学反应也只是刚吃完荔枝的时候,一般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不用担心。志愿者们现场还请居民代表连吃五六颗罐头荔枝,进行酒精测试,果然“中招”,不过漱口休息5分钟后即恢复正常。

  豆腐乳

  腐乳包装瓶上的配料一栏,标有“食用酒精”字样,豆腐乳的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吃后口腔中的酒精浓度较高,如果吃完腐乳立刻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数值高达12.6mg/100ml,等到大约10分钟以后,酒精量才能恢复到0。

  除了腐乳,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都有可能在食用后触发检测仪器。

  交警提示:豆腐乳配方中含红曲色素和乙醇勾兑的成分,如果司机朋友吃过豆腐乳,最好用清水漱口后再驾车。

  藿香正气水

  为什么喝藿香正气水也能喝出酒驾?记者在药店内买了几种不同的藿香正气水,而药水的说明书中都明确表明了这其中还有酒精。其中一张说明书上写到,“功能主治: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注意事项: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不仅藿香正气水,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等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开车看病时要注意。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开车除了要切勿饮酒外,也不能喝含有酒精成分的药剂和饮料。

  姜母鸭

  姜母鸭是冬季进补美食,但“祸从口入”,含米酒的姜母鸭却是驾驶员大忌。

  警方表示,天气越冷,“姜母鸭酒驾族”越多,只能积极宣导“吃姜母鸭、烧酒鸡别开车”。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吃的其他一些食物,也含有酒精成分。如啤酒鸭、糟凤爪、朗姆酒味的蛋糕、冰淇淋等食品。

  含乙醇的漱口水

  志愿者在使用一款注明含有乙醇的漱口水后,吹气检测结果直接达到了检测仪的最高值999mg/100ml,大约10分钟后,再次进行测试,结果仍高达480mg/100ml。又过了10分钟,该志愿者在两次用清水漱口后,吹气检测结果为18mg/100ml。

  蛋黄派

  一位实习生吃下一个蛋黄派后,立即对着酒精含量检测仪吹气,检测仪上马上显示其酒精含量为3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3分钟后,交警要求该实习生再次进行吹气测试,此次检测数据显示为0。

  交警提示,食物中酒精散发很快,如遇路检,可向民警说明情况,休息一会儿再进行测试。吹气式酒精检测仪只是初步判定司机是否酒驾的工具,最终还是以医务人员的血检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