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体脂秤 数据真的有用吗?

2019年02月21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

  节后开工一周多了,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过节在家都吃胖了,要开始新一轮的健身计划。去健身房、跑马拉松、户外骑行……通过运动、饮食“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体重,是当下众多“80后”“90后”都积极做的事,这催生了一系列与健康有关科技设备的发展,例如可穿戴、体脂秤、智能运动器材……

  最近,有消费者问到,市面上流行的体脂秤是否有用?体脂秤的原理是什么?实际上如何给予我们有关的身体数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外形美观

  价位普遍在150~500元

  “连体重都控制不了,何以控制人生?”是众多网友的口头禅,现代人对身体“管理”的日益重视,令与运动、饮食、身体数据等有关的智能可穿戴、智能身体监测设备不断增多。只要打开国内大型电商平台输入“体脂秤”搜索,会出现小米、华为、联想、PICOOC、Keep、美的、欧姆龙等上千款不同品牌的智能体脂秤。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市场上目前流行的智能体脂秤,售价在150~400元左右,亦有500多元以及上千元的,更贵的可达到4000多元或以上,它属于超声波身高体脂秤,是我们平常在医院体检或健身房所使用的检测秤。

  目前,市场主流的智能体脂秤,其外观做工都较为精美,机身采用钢化玻璃+塑料材质,有的为了追求机身的轻便,整体都采用了ABS塑料材料。而大部分的智能体脂秤都是要“捆绑”手机使用。

  与手机蓝牙连接

  主流价位设备能提供10项数据

  如今,大部分的智能体脂秤都是与智能手机连接,在使用前,用户通过扫包装内的二维码,下载相关的APP。一般而言,主流品牌的智能体脂秤都有分别支持iOS与安卓系统的APP。下载安装完成后,首先激活体脂秤,激活方式很简单,将电池放入体脂秤中(有的体脂秤是通过USB充电),平稳放置设备后,脚踏到秤上就能激活。激活+蓝牙连接到手机后,APP端就会提示用户注册,并输入个人信息,包括性别、身高、年龄等。

  全媒体记者测试发现,一位成人上智能体脂秤后,大概4~5秒就可显示出体重。体重显示后,约5秒后就会显示出体脂率。这时,你可以在手机APP上看到体重、体脂率、BMI等一系列数据。值得留意是,不同价位不同品牌的智能体脂秤,其测试的项目会有不同。记者对比了一下,200元左右的机型,大概有10项左右的数据,例如体重、体脂率、BMI、肌肉量、内脏脂肪等级、水分率、蛋白质、骨质、身体年龄等项目,同时,会告诉用户其身体数据是正常,还是偏高/偏低。至于价格高些,像500多元的设备,它的数据会更加丰富,如脂肪控制、肌肉控制、腰臀比、骨骼肌率等,能添加10人以上的数据;然而,200元左右的机型亦提供饮食与运动建议,但没有很详细的内容。

  数据:体重测量误差不大

  体脂率等仅供参考

  这些数据是否准确?记者测试的一款智能体脂秤,在基础体重测量,数据与医院测出来的数据仅相差0.5kg。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主流的智能体脂秤在体重的数据上误差不大,至于体脂率,建议各位用户仅供参考。

  长期进行专业健身运动的张先生告诉全媒体记者,目前市面上百元左右的智能体脂设备,“玩一玩好了,如果真要知道自己的体脂率就要去正规医院,利用专业仪器测量。”他表示,由于是利用电阻式测量的原理,会发现运动前后的体脂率都会有变化,有的设备前后变化数据较大,甚至相差正负6。

  测试发现,假如你在喝水前和喝大量水后,再去测量,测出来的体脂率亦相应变化,数值变得不算大。记者留意到,一些智能体脂秤会提醒用户:以上数据供参考,不能作为医疗凭据。

  对于这类型作为身体“管理”的智能设备,业界建议,消费者可用于日常了解自身的身体基本状况,APP的分析数据仅有助于运动、饮食的参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