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越冬甘蔗易变质 购买食用要看清

2019年02月21日 11:3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波)媒体报道,浙江宁波一名中年女性与家人爬山时,吃了些变质的甘蔗,结果导致重度中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天津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每年2至3月是变质甘蔗中毒高峰。甘蔗经过一个冬天的储藏,容易发霉变质。天津市民在选购和食用时要注意辨别,以免误食导致中毒。

  甘蔗于秋季成熟收获,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甘蔗大多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存储。如果存储、运输等环节出现问题,甘蔗就容易发霉变质,产生一种叫做节菱孢的霉菌。这种霉菌会产生毒素,而且毒性比较大,被人体吸收后会引起广泛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一般来说,食用霉变甘蔗十几分钟后,毒性就可能发作,但有时也会有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的潜伏期。轻度中毒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昏睡等症状,情况严重可能会出现抽搐、昏迷、肺水肿、脑部水肿,甚至引起死亡。

  挑选甘蔗时要看果肉是不是白色的,如果甘蔗出现黑心、红心或者发黄,就说明变质了。如果甘蔗产生霉味或者酒糟味,也不要购买和食用。另外,对于已经榨好的甘蔗汁,市民也要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