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节后家政市场上演“抢人大战”

2019年02月22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元宵节后,北京再次迎来返京高峰,家政市场也火爆开市。家政服务员的供应量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量,家政公司和雇主们都争先恐后,各出奇招,就是为了争夺一个好阿姨。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出站口看到,广场上熙熙攘攘,外来务工人员拎着大包小裹,风尘仆仆,出了站口,一脸迷茫。很多人并没有落脚的地方,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家政公司“阿姨来了”派出人马,守在火车站出站口前,举着牌子,迎接阿姨。

  很多阿姨是年前就通过网络报了名的,年后回来,一出站就找到了“大部队”,直接上车,被送到公司门店或者培训基地。还有一些阿姨完全就是陌生人,没跟公司打过任何交道,在出站口就被说服,加入到阿姨大军当中来。39岁的月嫂高林前天下午6点还在鄂尔多斯的一家医院里面照顾产妇和婴儿,跟雇主结完账,她心急火燎地飞奔到车站,坐了一宿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快9时赶到了北京。出了站口,就看到了迎接阿姨的牌子。“好像找到了家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看到你们彻底放心了。”高林在鄂尔多斯做了多年的月嫂,有感于北京这边家政行业工资高、见识广,她决定来北京闯闯。“在这边干几年,积累些经验和人脉,将来自己也回鄂尔多斯去开个店。”

  外地务工人员来北京就是为了挣钱的,再加上住宿也是个大问题,所以阿姨们都迫切希望能够立即上户,一天都不要耽误。“阿姨来了”母婴部负责人李丽萍告诉大家:“岗位多着呢,只要符合条件,很快就能安排上户。”据她介绍,在阿姨来了APP数据库前端,每天都有上百单的业务,但能匹配的家政员只有三分之一。年后,公司也举办了几场阿姨见面会,每场都是雇主比阿姨多。正说着,她手机里的几个微信群不停地有新消息跳出来,各个门店的阿姨经纪人都在纷纷联络签单。

  昨天下午,还有一场雇主和阿姨的见面会在位于石景山京源路三角地的“管家帮”培训基地举行。虽然培训基地的地点有点偏远,而且不是双休日,但仍然挡不住雇主的热情。很多人都是请了假,专门来“抢阿姨”的。停车场早就被占满,晚来一点的雇主们只好“乱停车”了。屋里更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平时用于上课的教室里、办公人员的办公室里、大楼的过道上,到处都是赶来“找阿姨”的雇主。“管家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阿姨们正大批返京。早在2月14日,“管家帮”就举办了年后首场招聘活动。

  接连几场阿姨见面会都是人潮涌动,屋里不断地加椅子。每签订一个订单,阿姨的号码就会被写到前台的黑板上。记者发现,开场仅一个多小时,黑板上已经写了40多个号码了。据说每场见面会下来,都能签单百余人。

  据介绍,春节前家政市场的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保洁服务,加价最为明显。过了元宵节,随着家政服务员集中返京,这种情况有所缓解。节后,保洁服务的价格已经回落,市场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了。目前,养老陪护、育儿嫂的市场需求最大,但价格并没有明显增长。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