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了两节游泳课,颈椎病复发了

2019年03月18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潘女士在下沙上班,由于上班期间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落下了颈椎病的病根。一旦长时间坐着,颈椎就特别酸疼。

  前段时间,同事们在谈论“游泳能缓解颈椎病”这一话题,潘女士觉得挺有道理。“既能健身减肥,又能缓解颈椎病,挺好的。”潘女士说,回家后,她就去家附近的健身房办了游泳卡,报名了游泳班。

  上了两节游泳课

  颈椎疼到不行

  “泡在水里挺舒服的,教练教得也到位,回家睡得更香了。”上完游泳课,潘女士觉得效果不错。然而,在第二节游泳课上完后,潘女士却隐约感到颈椎反而疼了起来。“开始我以为是游泳太累了,可是第二天醒来,疼了一天。”

  坚持了两天,潘女士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她请了假去医院做了检查,经检查,她的颈椎病确实复发了,需要静养几天。

  “不是说游泳对颈椎好吗?怎么一游反而复发了?”潘女士十分不解。接诊的医生说,游泳确实对颈椎病的康复有帮助,但是这个季节游泳,如果不注意保暖,确实会引起颈椎不适,再加上平时的工作习惯,就导致了这次颈椎病的复发。

  潘女士想到,在两次的游泳课时,虽然泳池里的水温暖和,游泳前热身运动也比较到位,但泳池到更衣室有一段距离,游完泳回更衣室确实有点凉。

  目前,潘女士暂停了游泳课程,在家休养。

  医生建议

  待天暖和,疼痛好转后再去锻炼

  对此,记者采访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科医生潘名望,“人的颈椎对湿气和寒气比较敏感,颈椎病人会更敏感一点。”他说。

  “游泳后,人体表会带着大量的水分,水分蒸发后就会出现凉意。”他说,现在处于早春时节,游泳后如果不及时擦干体表的水,颈椎就容易受凉。他建议,最好等天气再暖和些去游泳锻炼。“游泳的时候,最好在泳池边备好浴巾,及时擦干。”同时,颈椎病人游泳后,可在家中用热毛巾敷一敷颈椎处,确保颈椎舒适。“颈椎疼发作期间也不要去游泳,以免造成更大面积的疼痛。”他说。

  当然,除了游泳外,潘名望还推荐几种预防和缓解颈椎病的方法。

  户外运动:慢跑、放风筝、打羽毛球等运动能通过颈部压力变化,来促进颈椎部的营养交换,有利于养护颈椎。

  颈椎放松按摩:久坐或长时间保持颈椎弯曲状态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30至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