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力下降别大意 或是脑瘤作祟

2019年03月20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视力下降、多年生理期紊乱,这两种症状竟缘于同一病根,普通人估计很难想得到。也正因此,45岁的阿虹一直没有就医,还以为自己是产后恢复不好;视力下降是因为亲人离世太伤心……等到有一天突然失明入院,医生才帮她揪出病根——脑部垂体腺瘤。

  多年身体不适没重视 

  一朝突然失明 

  近8年来,阿虹的例假一直都不太规律。当时她觉得可能是产后没有恢复好,还到当地医院进行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但没有太大的改善。

  两年前,阿虹逐渐出现视力减退、视野变窄症状。但由于此前母亲刚刚去世,她自认为是伤心过度所致。因不影响正常生活,便没太在意。

  今年2月21日,阿虹在突发一阵剧烈头痛后,眼前瞬间一片漆黑。家人立即带她前往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她双眼瞳孔散大,没有光感——不是青光眼,竟是脑部鞍区肿瘤以及卒中。因当地医院没有手术条件,阿虹找到珠江医院神经外科黄柒金教授。

  急诊手术 

  切除肿瘤重见光明 

  2月22日入院时,阿虹神志清楚,双眼瞳孔散大,对光的反射消失,但眼球能活动自如,“结合外院脑部CT的结果,应该是因为脑中的垂体腺瘤急剧增大,压迫视神经导致的失明。”黄柒金解释。

  在影像诊断科副主任温志波教授团队的协助下,急诊完善了相关检查与化验,结果发现患者肿瘤直径达3.5厘米。“在垂体腺瘤中,直径1厘米以上就已经很大了,3.5厘米堪称巨大”。黄柒金表示,此时患者失明已经2天,“由于病情进展较快,很可能会因不可逆的损伤导致永久失明”。

  2月23日,黄柒金教授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微创的肿瘤切除手术。病理诊断为垂体零激素腺瘤,伴卒中。

  术后第二天,阿虹双眼开始有光感,对光反射瞳孔缩小,还能看见眼前手指晃动。经过一周的治疗,双眼视力明显恢复,可以看清人脸了。

  垂体腺瘤 

  常见有三大症状 

  什么是垂体腺瘤?黄柒金解释,垂体腺瘤是颅内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病人群约占颅内肿瘤的10%,仅次于脑胶质细胞瘤和脑膜瘤。

  虽然是良性肿瘤,但垂体腺瘤的危害却不小。首先是垂体激素过量分泌,会引起一系列代谢紊乱和脏器损害;肿瘤压迫还会导致其他垂体激素低下,引起相应靶腺的功能低下;肿瘤压迫脑部蝶鞍区结构,如视交叉、视神经、海绵窦、脑底动脉、下丘脑、第三脑室,甚至累及额叶、颞叶、脑干等,导致脑部相应重要功能的严重障碍。

  黄柒金说,垂体腺瘤的临床表现因其类型的不同千差万别,甚至有的没有症状。综合来说,常见的症状主要包括:

  1.头痛:早期约2/3的病人有头痛,主要位于眶后、前额和双颞部,间歇性发作。当肿瘤突破鞍膈,鞍内压降低,疼痛则可减轻或消失。晚期头痛可因肿瘤向鞍旁发展侵及颅底硬膜及血管和压迫三叉神经引起。肿瘤坏死、出血,瘤内压力急剧增高,会突发剧烈头痛,并伴视力障碍等神经症状。

  2.视力视野障碍:垂体腺瘤尚未压迫视交叉神经前,多无视力视野障碍。随着肿瘤长大,约60%~80%的患者可因压迫视通路不同部位导致不同视功能障碍,典型者多为双颞侧偏盲。

  3.其他症状:不同类型的功能性垂体腺瘤临床表现不一,常见的泌乳素型腺瘤因泌乳素增高,雌激素减少,导致不育等;生长激素腺瘤因生长激素持续分泌过多,可致代谢紊乱,引起骨骼、软组织和内脏过度生长等一系列变化,在青春期前,骨骺尚未融合的起病者,表现为巨人症,成人骨骺融合者,则表现为肢端肥大症等。(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