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站式家居消费受捧

2019年03月22日 10:14   来源:北京晚报   

  近年来,传统家居制造业受市场环境、消费观念、消费需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行业的整体消费趋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众对“生活方式”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80、90后逐渐开始成为市场上的新消费群体;人们的审美和消费需求也开始从原有对家居产品的单纯需求转向期望通过产品的功能或附加价值来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物美价不廉”的消费观念逐渐被更多消费者认可。同时,由于时间成本的不断增加,“一站式”和“体验式”的家居消费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追捧。

  80、90后成消费主力

  数据显示,整个家居消费市场中,29-38岁的人群是主要力量,占比51%;19-28岁作为新成长起来的一代,正逐渐进入家居消费市场,对家居消费的需求占比为33%。

  整体来看,80、90后的消费观念和需求与过去相比,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种转变主要集中在对信息的获取方式、对产品的选择和消费方式的三大转变上。

  首先是对信息获取的方式。随着新零售概念在各行各业的逐步深化与应用,新一代消费群体开始选择在线上获取更多的产品信息。相关数据显示,通过家装小程序、APP、线上家装平台等线上渠道了解相关信息的占比超过40%。

  其次是对产品的选择。80、90后在选择家居产品时,功能和价格只是基础考虑,在产生家装消费时,他们通常更加关注产品和材料的环保性。基于此,绿色健康的家居产品在这类人群中更受青睐。

  除此之外,便是消费方式的不同。快节奏的生活让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在追求个性化、时尚感、健康环保的同时,更加注重便捷式的消费,“一站式”的消费方式开始受到追捧。对于大多消费者来说,反复奔波在各大家居卖场、门店选购产品,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因此,一站式购齐的定制整装成为了新消费群体的首选。

  “二次装修”需求爆发式增长

  如今,存量房屋的翻修需求逐步增长,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改善型装修成为了消费重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让其产生了主动装修的意愿,而由于早期人们对产品寿命附加值的忽略,导致了许多产品在一段时间内进入大面积的‘衰老期’。”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面对这种不可抗力,“二次装修”的概念被重视起来。

  一线城市由于发展较早,因此大部分房屋的建成时间已经达到了10年以上,因此大多住房进入了大规模的“翻新期”。假设房屋建成十年后进入翻修期,并且假设三年内完成翻修,按此计算二次装修带动的家居需求在2017-2022年间有望实现10.4%的年均增长。

  受到全国城镇化进程的推动作用,全国住房翻新需求更盛。“以前消费者认为物美价廉的就是好产品,但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变,这种概念正在被逐渐推翻。”刘晨说,按以往二次装修的频率推算,北京每年的家居消费可达千亿元。

  本报记者 张鑫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