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季火气旺?做到几点轻松降肝火

2019年03月26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万物复苏,自然界的各种生物开始活动起来,同时也是肝气比较活跃的时候。肝脏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一项就是解毒。若是负责代谢和解毒的肝脏不堪重负,则会出现肝火旺盛的表现。中医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常常表现为一些眼部症状,如:视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红、眼干、耳鸣、易怒等。

  肝火旺盛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也或多或少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那么,春季如何降肝火呢?下面,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饮食以清淡为主

  降肝火首先还应该内养,从饮食上下功夫,以清淡为主,远离那些容易导致肝火上升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生姜、辣椒、咖喱等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食用,因为这些食物吃多了很容易导致肝火上升,还会加重肝脏负担。平日里可以选择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绿色蔬菜及新鲜水果,比如花菜、包菜、西兰花、紫甘蓝、橙子、苹果、梨等,对降肝火有一定帮助。

  记得补充水分

  春季气候干燥,人体内水分流失加快,很容易上火。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肝火旺盛,人也会变得暴躁易怒。所以,春季记得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随时为身体补充水分,有利于降肝火。

  保证充足的睡眠

  众所周知,睡眠不足会影响人的情绪,春季如果睡眠不足,很容易导致肝火旺盛。所以,人的休息时间与肝脏的健康息息相关。夜里11点到凌晨3点这段时间,血液会流经肝脏、胆,此时身体只有处于休息的状态,肝脏的代谢和修复才能顺利的进行。所以,长时间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出现肝火上升的问题。

  做好情绪管理

  人们常用“大动肝火”来形容一个人极其生气的状态,这个词也说明了人的情绪与肝火密切相关。所以,生活中大家应该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轻易发火,如果经常发脾气,肝火也会越来越旺,而且还有损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