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出汗更燃脂?小心脱水

2019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翁淑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黄璀玥)眼看春意渐浓,囤积了一个秋冬的脂肪快藏不住了。有人说,运动一定要多出汗,减肥才更有效果。大汗淋漓真的能让身上脂肪更快“燃烧”吗?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体重管理门诊主管曾青山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多出汗减肥效果更好?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跑步、举哑铃、仰卧起坐……隔三差五再打打球,辛辛苦苦做运动,每次出一身大汗后感觉身上的脂肪仿佛在“燃烧”。可是,坚持了个把月,腰围还是那么粗,离理想的体重还很远。使劲运动实在太辛苦太累人,怎么办?

  运动-流汗-减重——“想瘦”一族觉得理清了这个逻辑,就可以“条条道路通罗马了”。于是,穿上发汗服、缠上保鲜膜运动,或是蒸个热桑拿浴……一个个不用使劲锻炼也能痛痛快快发汗的“妙招”派上用场了。大汗淋漓多爽快啊,而且坚持十天八天体重真的能掉好几斤呢。

  “穿发汗服运动,流汗多,有一定的减重效果不假,但不等于减肥效果会更好。”曾青山解释说,“但流汗过后,只要重新补充回足够的水分,体重可能很快又会‘打回原形’。”曾青山说,减肥的关键是减少脂肪,而发汗服和汗蒸虽有可能帮助在短时间达到一定的减重效果,但都是通过“脱水”而不是“脱脂”实现的,并不能达到真正的减肥目的。

  大量流汗易脱水

  有些人很享受穿发汗服运动,或是蒸桑拿时大汗淋漓带来的畅快感。但曾青山提醒,大量流汗易造成脱水,纠正不及时身体会电解质紊乱,可出现肌肉痉挛、抽筋、恶心、呕吐、眩晕等不同程度的症状。所以,即使是有需要穿发汗服在短时间内增强减重效果的运动员,背后都有医疗队、营养师的支持以帮助及时调整身体状态。

  减肥并没有那么多的“捷径”,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才是“正道”。不过,如果穿发汗服运动、蒸桑拿发汗能给你带来乐趣、帮助你坚持运动,试试确实也无妨。但在淋漓畅快享受之余,也要根据个人的情况量力而行,避免出现意外。

  栏目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

  解惑专家:曾青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体重管理门诊主管

  专家提醒:

  出汗也要量力而行

  1.体弱者应量力而行,多补水:因为在流汗的过程中会消耗能量,如果体质弱,长时间流汗太多可能导致虚脱。所以,体质弱的人汗蒸或穿发汗服运动时,应该缩短时间,一开始以15~20分钟为宜,要注意及时小口喝、多次补水。

  2.出汗后要注意防寒:建议发汗后要及时擦汗,穿好衣服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