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花粉飞舞梧桐炸毛,过敏季要来了

2019年03月28日 10:14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李娜 记者 杨彦)近期南京气温上升幅度较大,许多市民选择出门踏青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花香怡人,而花粉则会成为过敏原,春季“过敏季” 要来啦!明基医院皮肤科主任芦桂青提醒,外出踏青尤其要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

  上周末,林女士带着女儿出门踏青赏花,回来后没过多久就发现,女儿面颊上长出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脸部还有稍许浮肿,林女士赶紧将女儿带到明基医院皮肤科就诊,芦主任告诉林女士,她女儿患上了花粉过敏症。

  芦主任解释,春季空气中飘浮的各种花粉、柳絮、尘埃等过敏原,极易对过敏体质的人群“乘虚而入”,导致他们发生花粉过敏性疾病。花粉过敏可导致人们产生各种不良反应,包括鼻子、眼睛、面部、上呼吸道等器官的不适症状,如鼻塞、鼻痒、流鼻涕、皮疹、瘙痒、流泪等,严重者可能造成咳嗽、气喘等。

  此外,每年南京的梧桐“毛毛雨”要飞上两次,分别是三四月份的芽衣絮和五月中旬的果毛絮。“梧桐雨”是很多南京人春季的苦恼。遭受梧桐飘絮“袭击”,有些人会因此皮肤过敏,导致面部或全身皮炎、荨麻疹等。一旦进入呼吸道,毛絮可能会诱发哮喘,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炎症等等,有的还患上过敏性鼻炎。不仅如此,梧桐毛絮还可能造成眼睛疼痛、角膜发炎。

  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芦主任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皮肤比较敏感的人群如小孩、妇女,尤其那些面部皮肤受损的人群,要避免接触各种刺激因素,如日晒、灰尘等;不要用热水烫洗,不要过度挠抓、避免滥用化妆品等,使用一些安全性高保湿效果好的润肤乳。

  芦主任还提醒,发病季节少去野外,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多喝水,多休息;慎食过敏性食物和辛辣腥发之物;过敏体质的市民,春季外出尽量戴口罩、帽子,必要时可穿长袖衬衫等。对于梧桐毛絮比较敏感的市民,应当尽量少到梧桐、杨柳树多的地方,避免与之接触。出门可以戴口罩等遮住口鼻,一定程度上减少吸入。如果毛絮入眼,流泪不能排出,可以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如果没有把握,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