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六成以上大学生愿意付费观看网络视频

2019年03月29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一项针对大学生网络视频消费状况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大学生观看过网络视频,其中近半数每天观看时长1至3小时。

  据了解,这项最近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系“媒介市场调查”课程组织实施的调查,采用了小组座谈会、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问卷调查通过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随机抽样面向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的在读大学生展开。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通讯员 郑文艺

  超过六成大学生曾为观看网络视频付费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2%的大学生观看过网络视频,其中近半数大学生每天观看时长1到3小时。超过六成的大学生曾为观看网络视频付费,但当被问及对付费收看网络视频的态度时,仅24%的大学生持支持态度。

  有趣的是,交叉分析显示,支持付费的男生的比例为30%,比女生的20%高出10%,且反对的比例比女生要少。

  关于付费水平,在支持付费的大学生中,有6%能接受每月花费20元以上,33%能接受每月10-20元,48%能接受每月10元以下。

  交叉分析表明,月生活费为500-1000元的大学生大多选择花费10元以下或者不花费;月生活费为1001-1500元的大学生选择10元以下的比例比500-1000元的大学生降低了10%,且选择10-20元的比例比500-1000元的大学生高了近20%;月生活费为1501-2000元的大学生选择花费10-20元的比例最高。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月生活费是500-1000元,1001-1500元,还是1501-2000元,选择花费51-100元的比例都非常低,趋于0%。

  精品少,内容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6%的大学生认为:各大网站视频内容雷同,缺少精品;23%的大学生对在线视频数量太少、类型单一表示不满;20%的大学生抱怨很多视频内容无法下载。虽然付费视频已经盛行多年,但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即使大学生为网络视频进行付费,也未能很好地满足大学生的需求。

  在付费视频未来发展方面,大学生们认为,付费视频应增加视频原创性、扩充各国视频资源,并且贴近现实生活。他们更看重视频内容的真实、原创、接地气,而这也正是当下视频平台普遍欠缺的。

  此外,网络视频不放广告,视频画质质量成为大学生支持视频付费的两个重要原因,把这两个因素列为同意视频付费主要原因的大学生,分别占到28%和24%。

  调查表明,男生在对其所观看的网络付费视频类型进行选择时,选项占比最高的是电影(40%),其次是动漫(27%)、电视剧集(22%);而女性则依次是电影(45%)、电视剧集(44%)、综艺节目(27%)。男女生在选择付费视频进行观看时,对电影的选择比例最高,也最为一致。

  专家:大学生还要购买一些提升自我的视频

  在深度访谈调查中,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忠教授表示,网络虚拟缩短了商品服务的提供者和消费者的距离,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其发展十分迅速。而网络视频作为虚拟经济中的一环,也同样是一种发展趋势。

  “年轻人进行视频消费的现象,是消费观念改变的表现。老年人的消费一般是比较现实的,年轻人更多是会使用一些新的技术,他们对网络技术更适应,也更愿意消费。”王忠教授如是说。阻碍大学生网络视频消费的最大因素之一是费用,王忠教授表示,视频消费的定价是一种市场行为,会因为运营成本、竞争厂家、消费对象购买力等而变动。

  华南师大文学院徐志武老师认为,付费视频主要是通过内容质量、个人需求和感知价格3个方面来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另外还有一些诱发作用,例如免费体验。

  “大学生都处于提升自我的阶段,在购买一些娱乐视频的同时,还要购买一些提升自我的视频,比如一些公开课,这对自己成长、价值观的建立、塑造都是有帮助的。”徐志武老师建议道。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