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暖花开 有些香花需远离

2019年04月03日 10:09   来源:山西晚报   

  春暖花开,不少人在闲暇时会选择走到户外,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尤其是绿色植物。不过,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王艳说,有些香味浓烈的花草树木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即使一些花草树木无味,也依然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大自然中,有许多花草树木为了招蜂引蝶,香气扑鼻而令人陶醉。比如,九里香、木本夜来香、白丁香、夜香草、桂花以及麝香百合(俗称“香水百合”)等。“这一类花草树木,香味浓烈,对人们的嗅觉器官具有较强的冲击力或刺激性,闻多了常会使人出现暂时性的嗅觉迟钝或可逆性的麻痹。有的可使人头昏脑涨、心悸、面色潮红等。”王艳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神经衰弱等疾病者和失眠的人不宜久闻。

  人们常在樟树或松林中散步、锻炼,认为这里的空气清爽。但是,王艳提醒,过多地吸入樟树、松树、月桂等所释放出来的气味,则有可能诱发呼吸道脆弱的老年朋友的鼻腔、支气管等部位产生过敏反应,并能使原有的鼻炎、支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病情加重。王艳说,有些花朵或茎叶散发出的气味令人嗅觉器官难以忍受。这些气味不仅会让人产生多种不良的应急反应,甚至还会使人的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像鱼腥草的茎和叶均有着浓重的鱼腥味。

  “还有一些花草树木虽然无味,但它们客观存在的气味或花粉,往往在人们嗅觉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例如扶桑、木芙蓉、漆树、紫荆花等等。”王艳说。建议过敏性体质以及呼吸器官脆弱的人勿在植有上述花草树木的地方久留,特别是鼻炎、支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更应注意。(记者张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