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动贩卖机“看镜头付费”安全吗?

2019年04月10日 10:27   来源:北京晚报   

  继扫码支付后,刷脸支付正在2019年掀起移动支付“新风口”。不少市民日前惊喜地发现,在北京多个无人零售货柜前只需看看摄像头,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支付购买,“这下可解决了遇上手机没电或者不在身边却想要购物的尴尬处境”。不过,也有市民担心这种“刷脸即付”是否安全,会不会泄露个人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主流的刷脸支付系统,识别准确度都在99.9%以上,且反馈到后台为一段特定代码而非具体面容,公众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

  贩卖机上可刷脸支付

  在书页大小的屏幕上选好商品,看向屏幕上方的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全程不到十秒,市民便可在自动贩卖机上完成支付过程,获得商品。日前,在2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处,记者看到不少好奇的市民选择“刷脸支付”。“识别速度很快,还有红包可领呢。”市民齐先生表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各地铁站内出现了多个可支持“刷脸支付”的自动贩卖机,技术提供方均来自支付宝。

  作为竞争者的微信和银联也不甘落后。截至目前,深圳家乐福、南京苏果超市、金鹰超市等零售商户均上线了微信刷脸支付终端。银联也在北京复兴门百盛、好利来等指定门店推出了“刷脸支付”服务。

  为何看镜头就能付款?

  地铁的自动贩卖机并非支付宝刷脸设备“蜻蜓”的首次亮相。早在2018年12月27日,“蜻蜓”就联合北京味多美在北京的三百多家门店,向公众提供刷脸支付服务。记者了解到,虽然支付宝、微信、银联先后入局,但目前差异并不明显。一名安全专家告诉记者,三家推出的刷脸设备基本都使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和人工智能算法,结合活体检测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系统,识别准确度均能达到99.9%以上的金融级别安全等级。

  “要是换个发型,卸了妆,甚至做了个小的医美项目,刷脸设备还能认出我吗?”针对一些市民的疑问,上述专家进一步解释称,人脸识别技术会提取人脸上多个特征点,比如眼距、鼻子长度、嘴巴大小等,这种通过光线距离的精确测定可达毫米级,“在人脸识别系统的算法里,化再浓的妆也等于素颜,不会影响识别的最终结果。”

  刷脸无需密码安全吗?

  有市民发现,在完成刷脸支付的过程中,并没有输入密码环节,这真的安全吗?对此,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表示,目前刷脸支付投入应用的是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祖母模型,可实现十亿分之一的错误接受率,“此外,优图还融合3D成像、近红外成像和RGB成像,实现了高安全的活体检测技术,在前端设备和后台都进行活体检测,可有效拦截照片、屏幕、面具等攻击。”

  支付宝更是曾做出过“盗刷包赔”的承诺,这一“包赔”范围也覆盖“刷脸支付渠道”。需特别提及的是,很多人在支付安全外担心将自己的“脸”留在各个支付终端是否存在肖像安全或隐私泄露风险。对此,支付宝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称,用户刷脸之后,反馈到支付宝后台的是一段特定代码,支付宝不会看到用户的面部形象,也不会使用它们。

  刷脸支付怎样去开通?

  “我此前没有在任何类似的支付终端上输入过信息,为何支付宝能自动判断我的人脸并提供支付?”市民齐先生困惑道。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使用支付宝人脸相关服务之前,已完成过实名认证,该步骤早已将用户的人脸信息与本人所持有的账号关联起来。不过,支付宝表示,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客户端设置中的生物识别一栏停用或再次开通人脸相关服务的一项或多项功能。

  而目前微信刷脸自助购物功能则不能由用户单独在微信内操作开通。腾讯财付通客服表示,目前刷脸支付购物功能已支持部分超市、便利店开通,用户可通过扫二维码开启刷脸支付有关功能。本报记者 袁璐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