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淘汽车配件 不太靠谱

2019年04月10日 10:30   来源:今晚报   

  对爱车的内饰、外观进行一番装饰改造,是不少年轻车主的偏好。随着时下网购、旅行购物越来越便利,海外汽车配件也越来越多地进入消费者视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买这类配件时,政策法规、产品规格标准、价格、质量安全以及售后等环节,都存在不少问题,车主还需多加谨慎。

  细算账并不划算

  本市车主王先生前段时间打算给自己爱车的前保险杠加装一套“大包围”,经多方查询后他选中了一款日本改装厂商产品。但是准备通过海外卖家下单购买时他才得知,这件商品如果没有经过正式渠道报关进口的话,是无法从日本直接卖到国内的。

  另一位车主日前通过一家汽配销售商订购进口避震器时,发现商家给出的报价比他自己在海外官网查询的价格高出很多。询问原因时则被告知,税费、物流和服务费用加在一起,就接近海外原价的一倍左右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车主心仪的海外汽车配件,即使“淘”回来也很不划算,更何况有些产品并没有正规的进口渠道。

  网购也有安全隐患

  有些汽车改装爱好者,还会到网络上搜寻经营海外汽配的卖家。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号称专业的卖家,其实并不可靠。一位车主就向记者反映,他曾在一家专营德系配件的卖家挑选了一套进口汽车轮毂。商品介绍中说是全新原装进口,但他仔细查看实拍照片时发现,在轮毂多处凹槽和条辐间隙处,都有明显的污渍和打磨痕迹。再三询问后,商家也承认轮毂是二手“拆车件”,并非全新。

  还有的消费者反映,有些网购的进口车灯、扰流板、排气筒等配件,经仔细对比后都发现是山寨产品或是国产替代产品。还有些网上卖家,不能给出进口配件准确的规格型号信息,导致车主无法安装或在使用中出现故障。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提示消费者,选购海外汽配产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首先不能忽视相关法规政策要求,购买前要确保产品合法合规,同时也要注意商家的资质,必要时可以要求核查相关的进口报关单据。

  另外有些海外车型虽然与国内车型为同款,但其配件的具体规格参数标准上却很可能存在差异,不查询清楚的话买回来难免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本报记者 翟维鹭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