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北服时装周”纤维与影视服装展演 艺工融合以衣引魂

2019年04月22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4月22日报道  4月19日 ,2019“北服时装周”迎来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最后两个专业的毕业展演。备受期待的戏剧与影视服装设计大秀上演了17出跌宕起伏的精彩舞台剧,篇章华丽张力十足。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从材料到成品,化入许多不为人知的“神秘科技”。想象力与创造力碰撞,扎实的产业基础再导入前沿性的实验精神,酝酿出艺工结合最鲜明的大秀。

2019“北服时装周”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毕业展演

  纤维与时尚实验 同分异构的84种形态

  时尚不仅关乎衣着,它漂浮在空中,蔓延在街道,关乎创意、生活方式和当下状态,是人性、个性、特性的凝结。北京服装学院开创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旨在从材料的理解和运用出发,涵盖产业上的每一个链条,深入、完整地解构服装艺术,重构一切可能性,培养全产业链人才。

2019“北服时装周”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毕业展演合影

  第一届纤维实验班毕业秀主题为“同分异构的84种形态”,由一切的最初—分子出发,展示84套实验性作品。从时尚产业链中的末端追溯到上游,打破受众惯常接触到的成衣感知,聚焦材质与机能,探讨服饰与人的关系。此次大秀展出的作品,均从实验室的原材料为起点,在织布、制衣等不同阶段,添加先锋科技元素,激发行业内对不同材料和科技的深一步了解。

  大秀呈现出的设计作品灵光闪动、想象力生动活泼。在面料、色彩、廓形和织物解构的创新上,不断探索和验证着未知性、实验性的美好可能。诸多前沿科技的应用,如在黑暗中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的光质变色纤维智能服装,在服饰领域的功能性、美观性、实用性上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届实验班的全产业链设计师们在实验室研发将天赋灵气完美落于设计实体,让人直观感受到纤维专业跨领域的先锋性、开拓性。

  戏剧与影视艺术 “引”出服饰的灵魂

  服饰是穿着于身,阐述“我是谁”的直观名片。而戏剧与影视艺术的服饰不同,是再造一个空间,在空间内构建某种无法在现实生活里出现的,情绪浓烈、意蕴丰富、自带故事属性、展现戏中人物灵魂的服饰。设计师需离形取意,退居戏剧角色身后,最大化增强表演艺术人物触及、感染人心的力量。

北京服装学院2015级戏剧与影视服装艺术专业“引”毕业展演

  因此,戏剧与影视服饰设计专业需要积淀深厚的历史、戏剧、文化基础,深刻理解人物特性。将异想灵动的创意思维,以专业匠心的创作技能,进行剧院意象的舞台化剪裁,延伸为面料与服饰艺术的叙事效果。巧思、精工、华服、美境结合,既要“穿针引线”也要“引人入戏”。

  4月19日下午,北京服装学院2015级戏剧与影视服装艺术专业“引”毕业展演隆重开幕。设计师们以历史的镜中影像为灵感,上演十七个人、十七部剧的缩影,戏剧取材横跨天上人间的悲欢离合,模特的走台配合演员的表演、舞蹈、武术等多种形式进行联合演绎。整场大秀的作品浸染着神话般的灵性,瞬间戏剧化情绪的捕捉奇幻而浪漫,奇兽符码的镌刻诡艳而神秘,精准导引、表现出服装自身的灵魂,彰显出该专业设计师不羁张扬的灼烁个性。

  纤维班与戏剧影视班的新锐设计师们,遵循内心独立的创作精神,打造两场内容丰富的大秀。映射出两个专业极具成长特色的潜在个性,展现出丰盈深厚的创作基础和内心天地。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