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缓解春困 试试这几招

2019年04月23日 09:48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岩)春季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感到困乏的季节,不少人都会出现犯困、精神不集中、身体疲惫的症状。天津市南开中医院专家杨俊燕提示,缓解春困的不适症状,应从作息和饮食进行调整。

  避免无规律睡眠

  春季要保持充足睡眠,人体才能“充满电”,进而减少白天的困倦。一些人觉得睡懒觉或零零散散的打瞌睡,也能缓解困乏的症状,其实是个误区,因为无规律的睡眠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人的惰性,越睡越困或者越睡越懒。

  头皮操很有效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缓解春困较为有效。尤其是脑力劳动者,春困不仅会影响工作效率,还会让身体十分疲惫。所以,科学用脑十分关键,在日常工作中,当头脑不清醒或出现胀痛时,应放下手头的工作,听听音乐、赏赏花草、做做体操,让右脑半球得到活动和使用,左脑半球适当休息,这样有利于消除困乏。

  此外,刷牙洗脸也是一种消除春困的简便有效的方法。当困倦之意袭来时,可采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用冷水洗脸,这样可以提神醒脑。

  如果每天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早晚坚持各做一次头皮操,其方法是: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前向后、自中绕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较有力地一点一点地按压3遍。

  饮食宜清淡

  科学的饮食对解决春困也有积极的效果。春季饮食宜清淡、新鲜、易消化,早餐应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每天应该保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但是切忌不要过于油腻,应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每天还要食用适量的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