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愿意“花钱买省事” 年轻妈妈成为即时消费中坚力量

2019年05月15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京东到家发布《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这个群体主要是指80后、90后母亲,其中90后妈妈同比增长107%,成为即时消费的中坚力量。

  家庭消费占比较多

  报告显示,25-40岁的80后、90后妈妈已成为即时消费的主要群体,虽然购物是女人的天性,但她们的即时消费并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家庭支出占其整体支出的大部分。她们追求消费品质、效率和价格的平衡,既看重商品品牌和品质,也愿意“花钱买省事”。

  随着经济日益独立,女性在家庭中的话语权、支配权快速上升,也在消费能力上释放出巨大的增量空间。年轻妈妈群体已成为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和日常采购人。报告指出,80后、90后妈妈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平衡母亲、妻子、女儿、职场女性等多重社会角色的时间精力分配。即时消费的高效便捷,直击该群体“没时间”的焦虑痛点。

  三四线城市年轻妈妈消费崛起

  数据显示,年轻妈妈群体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居家日用品,水果、牛奶、蔬菜、零食和饮料属于热销的商品类型,增速最快的是母婴用品、进口水果、个护美妆、保健品和家居装饰等品类。并且,随着即时零售品类丰富以及健康意识的升级,年轻妈妈群体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的引领者和主力军。在颜值消费上,2019年一季度,年轻妈妈群体的个护类商品消费额环比2018年四季度增长74%,美妆类增长68%。

  此外,从城市级别来看,随着近两年即时零售城市下沉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年轻妈妈消费强势崛起。中西部和东南沿海省份的小镇年轻妈妈消费潜力高于北方省份。相比一二线城市生活压力较小、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小镇年轻妈妈们,消费需求、能力和品位都在快速升级。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