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北服场 揭秘顶尖设计院校的时尚秘密

2019年05月20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服装学院,镶嵌于中国服装设计王冠上的一颗明珠,自诞生起,始终诗意地引领着这门可穿着于身的艺术不断前行拓展。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建校60周年,在这一特殊节点上,2019“北服时装周”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展命名“美好生活 ONE MORE TIME ”,对中国时尚审美进行回溯及展望,致力于以服饰将人类带入更美好的生活。

  经过层层遴选,46位设计师的155件优秀毕设作品踏上新一届艺术新锐的青春巡礼—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北京服装学院专场。本届时装周主题“梦想力+”,恰与北服毕设主题首尾呼应,寓意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年轻梦想插上翅膀,助力设计师们平稳起航,融合梦想与现实,带给国人更有文化自信、更具审美风格的未来。

  新衣:艺术的可穿化和可穿的艺术化

  19日下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学院展示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8个方向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在798D-PARK第一车间渐次揭幕。

  线条清澈明晰的男女装线条,强调穿着者的个性与自由;影视服装浸染着神话般灵性和戏剧的奇幻浪漫,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饱满的戏剧灵魂张力,带给观众震撼的视觉冲击;运动专业锋利昂扬的剪裁和实用的功能性设计,碰撞出运动与时尚的激烈火花。

  传承专业推出源于西藏地区的灵感之作,体现民族元素在当代风潮下的二次解读;设计实验班用形形色色的材料大胆创作,深入、完整地解构服装艺术,培养全产业链人才;针织专业则在一种介质上创造出万花世界。

  新一届的北服学子,在这场大秀中淋漓尽致地挥洒着才华、热情及对专业的思考,令丰富色彩、多元面料、科技元素与极具风格差异的材质在秀场相遇,以活跃恣肆的创作热情、百变全面的创作风格打破了固有审美格局。

  此外,北服的新锐设计师从追求大廓型的概念设计模式演变为以人为本、以现实为本的贴近现实风格,展现出全新的设计态势。其背后,折射着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的可穿化、可穿的艺术化”这一教育信条的熏陶。

  引领:揭晓北服之所以为北服的秘密

  作为艺术设计院校“人气top”,北京服装学院曾被英国《时装商业评论》(《Business Of Fashion》)评为中国最好的时尚高校,在全球时尚教育院校本科课程中位居前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时尚顶尖学府”。

  创立60年,北服依然以其炽热纯粹的艺术生命力,引领着中国时尚浪潮。

  它是怎样做到的?

  从这届大学生国际时装周北服专场的背后,我们或可解密一二。

  首先是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在北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8个方向中,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专业、戏剧与影视服装设计专业等均为近几年新设的专业,北服始终紧跟市场脉搏,实时调整航向,在人才培养上将年轻一代艺术家引领至最贴合市场、最领先时代风潮的道路上。

  其次是工作模式的创新,在北服毕业设计这场挑战艺术能力和智慧的战场上,学校提前让企业介入,在毕业前完成“闭关修行”与“江湖历练”的课目,促使新锐设计师及早培养产业链思维,实现从象牙塔到商业市场的软着陆。

  第三是未来科技的创新,在北服秀场上,从材料到成品,化入许多不为人知的“神秘科技”,如在黑暗中流光溢彩的光质变色纤维智能服装等,北服纤维专业更精于从实验室的原材料为起点,打破原料壁垒。可以说,北服在服装行业的先锋性、开拓性无出其右。

  另外是院校设计贴合市场的转化新思维。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好生活 ONE MORE TIME”北服时装周上,运动专业设计作品一下秀场,即被知名运动装品牌选中作为市场转化。从学生作品可直接投入市场落地,体现了北服教导的“设计不仅赋予服装以美,更赋予功能性、实用性的美”的贴合市场之风。

  这些“秘密”让初创于1959年的北京服装学院,引领和见证了中国服装风潮60年间的嬗变,倡导一直保持独立审美的哲学思考,持续不断地创造、尝试、融合,借用服饰语言引领服装行业进入中国“智”造、中国“质”造的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