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售儿童家具超半数质量不合格 安全风险需警惕

2019年06月11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网售婴儿床和儿童学习桌椅等儿童家具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婴儿床样品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占样品总数的80%,学习桌椅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样品达52.5%。这些不合格样品多数存在安全隐患,易导致儿童夹伤、倾倒或意外跌落等情况的发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涉及结构安全、警示标识等。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网售儿童家具超半数质量不合格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本次婴儿床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各大网络平台随机购买,涉及20个品牌的20件婴儿床,购买价格从129元到2689元不等。

  本次儿童学习桌椅的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各大电商平台随机购买,涉及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天津、福建等地生产的20套学习桌及配套坐椅,共计40件样品,20个品牌。样品价格最低的886.6元/套,最高的6936元/套。

  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16款婴儿床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样品总数的80%。40件样品中有21件样品(13件学习桌和8件学习椅)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样品总数的52.5% 。从数据可以看出,网售儿童家具超半数质量不合格。

  安全风险需警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家长倾向于在线上选购儿童家具,像婴儿床、儿童学习桌椅等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看中的是网售儿童家具的价廉物美。但是,相比于实体店,网售儿童家具的质量也比实体店销售的产品差得多,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比较试验的结果可以看出,不少网售儿童家具不符合《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风险。

  婴儿床不合格率高达80%,这个数字令许多消费者担忧。据了解,除了危险间隙和孔隙,其它安全检测项目都是婴儿床独有的。比如围栏高度、床体稳定性、床铺面及围栏板条的材料强度等,国家标准都做了处于安全范围之内的要求。而在许多电商平台动辄售卖几百、几千块钱的婴儿床,在比较试验中大部分都不符合国家标准。

  购买儿童家具需谨慎

  对于网售儿童家具,按照《产品质量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网售经营者,都应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除了应从电商销售平台层面进行把控,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应综合考虑其质量、适用年龄、价格等多种因素。购买时向商家索要销售合同、发票、交易凭证等并妥善保存,若出现质量或相关问题,能够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可在商家处查阅本年度或近期的检测报告,查看检测报告中是否按照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标准进行检测;报告是否合格;项目是否全面,不能只听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