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位选手脱颖而出 2019“大浪杯”初评放榜

2019年06月18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志在2019“大浪杯”的“大鹏”们,其作品或以诗歌的芬芳,或以翰墨的神韵,或以丹青的精妙,或以金石的斑斓,或以陶瓷的精美……连日来应接不暇,飞奔而至,等待“大浪杯”的检阅。

  6月15日,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20位选手凭借巧思的设计与创新从2213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东方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吴海燕、LALABOBO董事兼设计总监于茜子、艾蒙国际时尚教育校长Heiko Buerger担任本次初评评委。

左起:Heiko Buerger、吴海燕、于茜子

  接下来,他们的创意将被一一实现,并凭借结构之美、面料之妙、工艺之精于8月28日大浪时尚小镇“大浪杯”决赛的舞台上一决高下。

  本次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出版社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

  卓越——一往无前不负芳华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大浪杯”,这个中国女装最具代表性及知名度的标杆专业大赛,再一次用无限美好浸染芳华。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亮点频现。本次大赛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据“大浪杯”组委会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213件,同比去年增长10%;参与院校223所,同比增加了3%。北京服装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西服装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设计院校纷纷投稿,参赛院校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

  大赛在国际化程度上更加深入,吸引了来自欧洲、非洲、美洲以及亚洲等10多个国家的选手参与,而国外选手的作品质量越来越高,今年来自法国、非洲加纳的两位设计师入围决赛。

  与此同时,“大浪杯”本身根植于大浪时尚小镇,与产业联动紧密,而“龙舞华章”等吸引人才的产业优厚政策也让本届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独立设计师和企业设计师参赛,最终有5位成熟设计师获得“入场券”。

  努力不负所期,2019“大浪杯”初评呈现的华彩绽放也是其综合实力和不懈努力的结果。

  首先,更多优秀设计师参赛,离不开“大浪杯”组委会的大力宣传。大赛自从3月12日启动以来,组委会先后在江西服装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等11所院校进行了大赛宣讲,并特邀各大院校的老师及历届获奖选手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解读,引发选手极大投稿热情;同时,组委会利用八年来积累的数据库,在200多所院校的学生群进行了点对点有针对性的新媒体宣传、推广。

  其次,大赛含金量高。为选拔及鼓励高层次人才,本届大赛除设置了金、银、铜、网络投票大奖及优秀奖外,今年还新增了两项大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及最佳工艺制作奖,奖金总额近50万。此外,本次金、银铜、获得者还可参加深圳市龙华区“龙舞华章计划”,每人可获补贴64万元。

  再次,今年大赛更加注重商业化落地。今年大赛打造了全新的评委队伍:首屈一指的老、中、青三代,从院校老师到市场总监,从国际到国内,他们让年轻化、国际化、商业化更加落地。

  最后,东方主题深入人心。八年来,大赛持续以聚焦东方文化为主线,对这一主题的深刻解读和实际运用使其成为众多服装设计大赛中的一面旗帜。

  为此,处在第九个年头的“大浪杯”,正在持续发酵、提升、凝练、升华。

  升华——东方文化全球交融

  本届大赛的文化与市场价值受到了评委的极大认可。

  “今年大赛的主题‘秘境@东方’紧扣全球发展和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关注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深入聚焦东方文化,促进深圳大浪时尚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反映了科技创新,教育进步,让我们通过一个大赛窥视了国家各个层面的发展变化,这是‘大浪杯’最了不起的地方。”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大浪杯”评委的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东方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吴海燕表示,“能够深刻感受到这一代年轻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大大超出了‘70后’、‘80后’的设计师。”

  虽然是首次担任“大浪杯”评委,但LALABOBO董事兼设计总监于茜子也对大赛表示了极大肯定。“本次大赛整体作品数量庞大、质量很高,堪称国内重量级的大赛。设计师们脑洞大开,对东方主题的解读灵感迸发。‘秘境@东方’的主题非常符合“大浪杯”大赛一贯的风格,符合年轻人的思潮。”

  国际评委Heiko表示:“今年的选手对整体的廓形的把控比较成功。选手们很善于结合流行趋势去寻找创作灵感,比如今年很多设计师采用了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橘色、绿色,也有很多选手运用了黑色、灰色等常规色,但也很出彩。”

  关于要不要紧跟国际流行趋势?Heiko称,打动人心的就是好设计。流行不只是颜色、面料,反而主题、概念比较重要。

  对于本届选手的作品,吴海燕也表示:“每次大赛都难免会受到上一次大赛的影响,今年很多选手从结构、图案、色彩上做出了很大突破。对于参赛选手来说,重要的是如何‘活化’中国传统文化,相信 ‘大浪杯’未来在这一点上会更有突破。”

  作为一个关注设计与产业结合的大赛,设计师该如何平衡商业和艺术?于茜子建议道:“首先,商业和艺术没有必要分得太清楚,真正具有商业价值的设计作品往往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次,学生、设计师,首先要努力提高审美以及对艺术的感觉,拥有设计力的独特性,再去谈商业创新。”

  从设计到成衣,选手该如何去呈现?评委们也纷纷寄语:吴海燕希望设计师在后期成衣制作上遵从设计原稿,更加深化。Heiko提醒设计师们做出更多具有品质感、细节美的产品,而不是艺术品。于茜子则希望选手能感知美,并让美落地。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现场

  随着初评结束,脱颖而出的20位选手的网络投票也即将启动,投票从6月21日—7月21日为期一个月,设计师们可在“穿针引线网”和“大浪时尚小镇”官方微信(下方二维码)的投票专区投票,选择自己支持的选手争夺“最佳网络大奖”,最终结果将由这两个平台各占50%的票数累计。

  8月28日,大浪时尚小镇,让我们共同期待20位入围作品在决赛现场的精彩绽放。

  附件: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选手名单

姓名

作品名称

地区

Alma Mikelsone

Beautiful Mess

法国

安娟娟

秘境

重庆

党东堃

祥瑞麒麟

北京

ESTHER OWUSU ANSAH

BE BOLD BE GOLD

加纳

高玫

我的少女时代

辽宁

李冬生 邢海眉

镜·墨

广东

李捷

-

四川

李宗澎

AURORA

广东

梁恂

-

广东

罗敏洁

皮囊

福建

汤琦

乒乒乓乓

天津

王斯敏

木石为阙

上海

王鑫玥

YUAN-JU圆聚

辽宁

魏佳园

碰创

辽宁

谢建军

荒诞影世界

广东

谢靖文

造纸术

上海

应一勤

石狮与形

浙江

游鸿森

东方·韵

江西

周聪

静谧之语

北京

朱盼

北京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