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冰丝天丝与真丝不是“亲戚”

2019年06月28日 10:10   来源:今晚报   

  夏日炎炎,穿什么更凉快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来,记者走访市场及浏览网店发现,“冰丝”“天丝”等宣称丝类的服装可谓铺天盖地。有的商家甚至告诉消费者,二者可以跟桑蚕丝相提并论,还有的销售人员甚至表示,冰丝和天丝都是“真丝”的一种,与桑蚕丝“沾亲带故”。那么,究竟它们之间有没有“亲戚”关系呢?

  “冰丝”“天丝”消费者难分清

  市民徐女士是桑蚕丝面料服装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夏天我就喜欢穿真丝的衣服,凉快透气还轻巧,特别舒服。”但是,最近令她困惑的是,自己在一些服装店和购物平台的网店发现,“冰丝”“天丝”的衣服越来越多,不少商家表示其与真丝一样,有的商家甚至宣称它们就是真丝的一种。“大家都知道,只有桑蚕丝才是真丝。到底这样的衣服含不含桑蚕丝,我和周围朋友们都特别想知道。”徐女士说。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个别销售人员故意混淆“丝”的概念,以迎合消费者喜爱桑蚕丝类服装的心理。而不少消费者在面对冰丝、天丝、桑蚕丝时,很难说出它们的区别或者关系。

  冰丝、天丝与桑蚕丝没关系

  那么,被商家吹捧的冰丝、天丝究竟与桑蚕丝有没有“亲戚”关系呢?记者为此走访了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专家。该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孙学艳在接受采访时说:“天丝、冰丝与真丝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它们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谓的天丝其实是以木头为原料制成浆粕重新再次纺丝的一种纤维,而冰丝是一种合成的物质,是石油提炼出的一种聚酯纤维。”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兼技术负责人单学蕾表示,现在市面上的新型纤维非常多,其名称也是五花八门,所以提醒市民在购买衣服的时候,不要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

  她同时提醒市民,购买桑蚕丝类产品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商家。她说:“一吨桑蚕丝的价位在40万元左右,是棉产品价格的10倍,因此对于市场上价格过低的桑蚕丝类产品,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购。” 本报记者 王绍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