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商卖花 配送售后痛点多

2019年08月08日 11:26   来源:今晚报   

  一年一度的七夕带着一如既往的浪漫如约而至,而鲜花成为点缀节日必不可少的物品。随着鲜花进入销售高峰,不少电商也推出购花活动,涉及的促销形式多种多样,但鲜花枯萎、配送超时等问题也随之显现。

  电商平台问题凸显

  近些年来,鲜花购物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商家众多难免质量良莠不齐。近期,已有知名鲜花电商平台出现门店关闭、微信和官网停摆的现象,导致大量预付式消费用户维权无门。

  除了鲜花电商关店带来的消费者退款难外,本市消费者使用较多的一些日常鲜花包月定制模式鲜花电商平台也被曝消费者投诉商品久未发货、售后服务差等问题。

  在本市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女士从去年开始就在网上预订鲜花,每个月付99元,电商平台承诺每周会将一束鲜花送到张女士手上,“一开始挺好的,还送了个花瓶,但是后来发现每周送来的花越来越少,有时只有一枝花,后来还出现了不送货的现象。”

  配送是投诉“重灾区”

  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近日发布的用户投诉大数据报告显示,被投诉热点问题主要聚焦在预付款陷阱、久未发货、送错地址、质量问题、货不对版、售后服务不到位、退款难、网络欺诈这八个方面。其中,配送延迟、久未发货是全国用户对鲜花电商平台投诉的“重灾区”。

  报告指出,因物流配送不及时导致鲜花质量受损作为鲜花电商的一大痛点问题,不仅制约鲜花业的发展,还会增加因损坏而支出的成本,配送时效慢更是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以及消费需求。因此,鲜花物流及时配送以保证消费者收到新鲜鲜花显得尤为重要。

  网上如何买花不被坑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具有配送时效的物品时,应尽量避开购买高峰期,并且确认发货时间和大致的物流时间。与此同时,《电商法》中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承诺或者与消费者约定的方式、时限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或者服务,并承担商品运输中的风险和责任。平台应担负起责任,避免消费纠纷的产生。

  此外,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提醒消费者下单需谨慎,下单前需选择有信誉的网站;发货时要注意送达时间,同时与花店约好时间;到货时要先确认花朵的新鲜度、朵数、品种等信息;而在售后阶段,则要保存所有交易记录。

  本报记者 郑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