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杯清茶解暑热,但你会健康地喝茶吗?

2019年08月09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吴波

  我们很多人开始选择喝茶,是为了身体健康。可是,喝多了之后,却发现事与愿违,这到底是哪儿出了错呢?是因为不了解茶?是因为选错了茶?还是喝茶的方法不对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邀请到知名茶学家静清和先生,给大家端正日常健康喝茶的基本理念。正所谓:正本清源,明辨是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打开饮茶的正确方式

  我们爱喝茶,讲究的人,会布置一方精致的茶席,放慢自己的生活步伐,去煮一壶水,去泡一杯茶;不讲究的人,会抓起一把茶,投入到茶杯之中,冲上开水,直接饮用起来。

  用这两种方法喝茶,一样的茶,会有不一样的滋味和心情。静清和告诉记者:不同的茶,需要用不同的制作方法,不同的茶需要用不同的冲泡方法,不同的茶还可以加入不同的配料,比如盐、香料、米粉、淮山药等。

  找到了正确的喝茶方式,才能喝出茶真正的滋味,才能让喝茶这件事对饮茶人的健康是有利的。

  万病之药首为茶

  “茶最终还会由药到食,重新恢复茶的悦志、不寐、以预防保健为主的本来面貌。”茶性寒凉是本质,茶从甫一问世,就是以“苦”“寒”的面目出现。在传统文献和中医典籍里,从古至今,茶的功效归纳起来,主要包括解渴、醒睡、消食、利尿、解热痰、利大肠、悦志等。这些功效,无一不是以茶的“热则寒之”,作为基本用药规律的。

  现代研究认为,热性中药的总蛋白含量、总糖含量,是高于寒性中药的。茶中的蛋白质、脂类、糖类、芳香物质等,与茶的温热性密切相关;而茶叶的寒性表现,主要是由苦味物质咖啡碱决定的。

  茶应少饮不宜多

  清代鲁永斌的《法古录》写道:“饮茶少则神思清,多饮则致疾病。”李时珍作为医学大家,也因为年轻时不懂节制地过量嗜饮造成的疾病而痛心疾首过。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究竟每天饮用多少茶量为恰当呢?2010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写道:咖啡碱是“中枢兴奋药,味苦,有风化性”。咖啡碱作为药用时,成年人允许的最大给药量为0.65g。有研究表明,成人一次性摄入1g咖啡碱,会有焦虑或恐慌的显著不适感;若超过10g,可能会致人死亡。

  每人每日,摄入高达0.4g的咖啡碱,不会危及成年人的安全;一次性摄入高达0.2g的咖啡碱,也在允许的安全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根据EFSA的规定认为:每人每天摄入的咖啡碱不超过0.4g,其用量是安全的。

  如果泡一杯绿茶的投茶量,控制在3g左右,那么,14g干茶的安全饮量,就相当于要求每人每天不超过5杯绿茶为宜。

  控制合理的饮茶量,对于自身健康和预防疾病是非常必要的。

  小贴士 何谓“醉茶”

  醉茶,即茶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的兴奋剂,过浓和过量都容易“醉茶”:血液循环加速、呼吸急促、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平日很少喝茶的人,稍微多喝,就可能过量而醉了;空腹时,茶喝多了也容易醉茶;另外喝低发酵或不发酵的绿茶或生茶时,因为这些茶所含的茶碱较高,又喝得过量,也会醉了。

  如果真的发生“醉茶”怎么办呢?方法也很简单,只要喝一碗糖水,过一会儿就能化解。

  所以学会健康地喝茶,茶就是良药。乱喝胡饮,茶能致病。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