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些说法有误区,您可别信!

2019年08月09日 10:3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狄慧 实习生贾烁)网上流传着“血稠”是血栓先兆、高血压患者不会得低血压、心脏病发作时服用硝酸甘油可救急等说法。本市第四中心医院心内科一病区主任刘勇提醒,关于一些疾病,民间盛传的某些说法会影响患者对病情的判断,或者延误治疗,这些说法并不可信。

  “血稠”是血栓的先兆?

  一提到“血稠”,多数人会想到血栓、血管堵塞。其实“血稠”不是专业的医学术语,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首先要明白血稠和血栓是两码事,所谓血稠,在医学上指的是高粘稠血症。血粘度是用于描述血液基本特征的一个词汇,反映的是红细胞状况。而血栓是指血管内形成的块状物,当血管受伤时,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启动保护反应形成血栓,以防止失血,所以适度的血栓是没事的。但如果血栓逐渐增加,最终影响到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担,就会影响健康。一般会引起血栓的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胆固醇、炎症、凝血异常等。因此,血粘度与血栓是两个不同概念,血粘度描述的是血液特征,血栓是指血液出现的一种特殊状态,尽管有研究表明二者之间存在一定关联,但并非严格的因果关系。

  高血压患者不得低血压?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认为,已经得了高血压就不会患低血压,其实这是个误区。高血压患者还会得体位性低血压和餐后低血压,尤其在老年人群体中这两种情况更为常见。体位性低血压是身体从平躺变为立起或头部倾斜大于60度时出现的血压变化。比如人蹲久了,突然一站起来,都会感觉有点头晕,这种情况基本上就是体位性低血压引起的。

  餐后低血压是餐后2小时内测量血压,收缩压与餐前比较血压下降超过20mmHg。有些患者虽然血压下降的幅度较小,但也会出现心脑缺血的症状,如心绞痛、眼前发黑、口齿不清等。

  心脏病发立即服硝酸甘油?

  网传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立刻口含2片硝酸甘油,可以得到急救。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这一方法。硝酸甘油可以扩张血管,尤其是以扩张静脉血管为主,所以硝酸甘油在临床上可用于预防或治疗心绞痛。不过,由于硝酸甘油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的人服药后可能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血压降低、晕厥等反应。因此,有以下症状的人群应该禁用硝酸甘油:对硝酸甘油过敏,心梗早期血压低、心率快,青光眼,颅内压增高,严重贫血的人。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