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被芯源自好羊毛

2019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羊毛被的毛当然是羊毛了,看似简单的羊毛,其实里面的学问却很大。想要了解生产羊毛被用的羊毛,首先需要了解一下羊毛的分类和处理工艺。

  【按产地来分】

  一般来说,羊毛原毛多用产地来分类,这样也更容易了解不同地域羊毛的特性和用途。

  澳大利亚羊毛。由于澳大利亚拥有较为优越的草场环境和优质的美利奴绵羊,这里所生产的羊毛几乎就成了优质羊毛的代名词。在我们的印象中,澳大利亚羊毛细度好,质地均匀,非常有利于梳理纺纱制作各种优质羊毛面料,非常有名的超细羊毛几乎都产于澳大利亚。但实际上,澳大利亚羊毛也分为细羊毛和半细羊毛两类。(1)细羊毛,主要品种为“美利奴羊毛”。分为四类:①超细型毛:品质支数80支以上(平均直径19.5μm以下),毛丛长度50~90mm;②细型毛:品质支数66~70支(平均直径20~21.5μm),毛丛长度57~102mm;③中型毛:品质支数64~66支(平均直径21.5~25);④粗壮型毛:品质支数58支(平均直径25~27μm),毛丛长度76~127mm。(2)半细毛,主要为“考力代羊毛”、“波尔华斯羊毛”。澳毛细而均匀,毛丛长而整齐,卷曲好,强度大,弹性好,油汗大,光泽好,杂质少。由于澳大利亚羊毛不同的分类特点,在加工最终产品的时候也会选择合适的羊毛作为原料,一般来说,制作羊毛被的澳毛多用直径在25μm左右的中型毛和粗壮型细毛。

  新西兰羊毛。有时也被称为澳洲毛,但它与澳大利亚羊毛还是有较大区别。新西兰羊种主要是派伦代尔羊、库普沃斯羊和考力代羊,它具有肉毛兼用的特点,其湿润区和干旱区的羊毛本身也有区别,但总体上新西兰羊毛细度较澳毛略粗,是非常好的制作羊毛地毯和羊毛被的原料。

  南非羊毛。南非羊种属美利奴羊,是英国殖民时代引种发展起来的养殖业。南非的草场非常适合绵羊的生长,毛质也非常不错,质地均匀,毛长离散率小,含杂率小,洗净毛率高,主体细度在19~23μm,平均细度21.7μm,是非常好的纺纱和制作编织羊毛绒线的原料。

  南美羊毛。以乌拉圭和阿根廷产的羊毛为代表,气候条件温暖湿润,所产羊毛长度、洁净度都很好,其平均细度较澳毛略粗,但拉伸力较强,非常适合手编绒线的纺制。

  欧洲羊毛。以法国、匈牙利为代表。欧洲是羊毛的传统产地,但由于气候条件和羊种的问题,这里所产的羊毛细度多在35~37μm,25μm以下的细毛较少,并且含杂率、含油率较高,不过这里的毛长度较好,卷曲度好,作为填充物有很好的蓬松度。

  国产羊毛。国产毛的数量很大,国内养殖绵羊除了一些传统的品种,现在有很多也是引进的澳洲美利奴羊种,由于多年的培育和改良,国产毛的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其细度、长度已经比较接近澳大利亚毛,但由于国内草场环境和养殖密度高的问题,使得国产毛含杂率、粗腔毛率较高,加工难度较大,除一部分品质较好的羊毛用来纺纱和制作精细羊毛产品外,其他粗纺、毛毯、毛毡用量也比较大。

  【按原始形态来分】

  除了用产地来区分羊毛,用初始形态来区分羊毛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它会牵扯到后续的加工和使用,有的甚至成为判定羊毛优劣的指标。

  普通羊毛。普通羊毛就是从普通活羊身上剪取的羊毛,它具有羊毛的天然活性特点,其鳞片状态、拉伸性、卷曲度、保暖性、吸湿性等都很好,可以加工成诸多羊毛制品,比如纺纱和制成优质羊毛被等。

  精短毛。精短毛就是在羊毛纺纱梳条的过程中,被梳落的不适合纺纱的短毛和中短毛,它的长度一般都在30mm以下,由于它的毛质和梳成毛条的长毛一致,所以被称为精短毛。由于其长度较短,所以价格也相对便宜。精短毛也有其广泛的实用价值,如粗纺的呢绒面料一定要用精短毛去纺制。

  短毛和皮剪毛。短毛是指长度普遍小于15mm的羊毛的统称,皮剪毛是指在制作羊剪绒产品时,从羊毛皮上剪下来的羊毛,基本上都属于短毛。一般来说,在短毛里面长度小于5mm的羊毛其纺纱和作为填充物地用处不大,但也可以在毛毡类产品和防火材料中使用。

  粗腔毛。粗腔毛是指混在羊毛中的粗毛和腔毛,这是羊毛在生长过程中变异的结果,由于失去了羊毛该有的柔软度和弹性等功能,在纺纱和使用过程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粗腔毛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对羊毛品质的判断,就连国家羊毛被标准里也把粗腔毛率当作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杂毛和死毛。杂毛是指混杂于绵羊毛中的异类毛,死毛是指羊得了皮肤病或因为羊得病而出现死毛后脱落的毛,这种毛有一个特点,直条无卷曲,干枯无油性,性脆易断等,无羊毛基本特性,基本无使用价值。

  【按加工工艺来分】

  还有一种分类方法,就是按照羊毛加工工艺去区分,基本上可以了解作为羊毛的成品和半成品的特性。

  原毛。原毛就是指就从绵羊身上剪下来后直接打包出售的羊毛,原毛里面杂质很多,有泥土、草籽、草梗、微生物等,一定要经过处理才可以使用。

  洗净毛。就是通过一定的水洗工艺,基本去除了绝大多数汗脂和尘杂后的羊毛。通过这道工艺去除杂质,根据不同产地不同种类的原毛,可以获得相当于原毛50%~70%份量的洗净毛。原则上洗净毛也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进一步加工。

  炭化毛。因为羊毛中含有一些顽固的有机物,利用水洗很难彻底清除干净,比方说植物性杂质,时间长了容易产生霉变和异味,所以就需要经过炭化处理。炭化就是利用羊毛耐酸不耐碱的特性,把洗净毛浸于强酸之中,彻底腐蚀掉其中的植物性杂质,再用强碱去中和,最后再经过水洗,完成炭化程序。

  丝光毛。羊毛属于动物纤维,它的表面被一层鳞片所覆盖,遇水后容易纠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缩水和板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对羊毛进行丝光处理。羊毛丝光工艺就是通过氯化物破坏、剥去羊毛表层的毛鳞片,减少羊毛的顺向与逆向运动时摩擦系数的差异,处理后的羊毛具有丝线光泽和滑爽的手感,通过丝光工艺,也能有效地减少羊毛被钻毛的概率。但丝光并非是羊毛使用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只是根据产品需要选择性处理。

  毛条毛。简单来说就是已经梳成毛条的羊毛,这是进行纺纱加工的前道工序,基本上都是很好的羊毛。丝光并非毛条毛的必要工艺,只是需要根据后续产品或者加工工艺的要求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丝光处理。

  为什么要讲这么多的羊毛分类,是因为在做羊毛被的时候这些概念和产品都可能被用到。一般来说,炭化毛、丝光毛都是用来制作羊毛被的原料,国内的优质羊毛被更趋向于使用优质丝光羊毛,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使用洗净毛,参杂短毛精短毛,甚至使用杂毛死毛的现象都存在,这就是羊毛被千差万别的原因。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