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挑选合格的游泳馆?

2019年08月23日 09:48   来源:北京晚报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了全国116家游泳池水质卫生抽查不合格场所,其中北京有24家泳池上了黑榜,不合规项目多为尿素以及游离性余氯指标。对此很多市民很疑惑:尿素多是不是因为很多人在游泳池里小便?这些指标不合格,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该如何挑选合格的游泳馆呢?

  为此,国家卫健委组织了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李贤冠及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郑洋等专家进行访谈,解答公众的疑问。

  问:抽检指标具体指什么?

  答:余氯是指游泳场所的池水加氯消毒后水中余留的有效氯,今年我国新颁布的公共场所有关卫生标准中要求,每升余氯含量为0.3毫克至1.0毫克;尿素指标主要反映出游泳场所水质的卫生状况,尿素指标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人体的汗液、人体的排泄物、化妆品。

  问:不达标对人体有啥危害?

  答:余氯过高可能会刺激人体的皮肤、黏膜,甚至导致气道过敏,还有可能产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质;余氯过低可能不能杀灭水中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和细菌等;尿素中氨有可能反应形成氯胺类物质,对游泳者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尿素指标超标也会导致藻类生长增速,使水变得非常浑浊。

  问:泳池水为啥会发绿发白甚至变浑浊?

  答:泳池因为在水处理过程中使用了明矾等药物,其中的铜离子会使水中出现一种正常的绿色,但是有一些绿色是不正常的,一般是由于池水长了藻类所致。如果池水消毒剂浓度不够,水受到有机物污染,导致一些腐生菌生长;游泳场所在进行池水循环处理的时候,加入了一些混凝沉淀的药物,用法不当,池水中的含氯的消毒剂投放不足等会造成池水发生浑浊、变白。

  问:应该如何挑选卫生舒适的泳池?

  答:通过“五看”基本上就能挑选到合格的游池,一看有没有卫生许可证;二看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等级,从优到劣为A、B、C级;三看水质检测公示情况;四看更衣间的环境是不是整洁;五看水质是不是清澈、能够一看到底,水上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颜色上面的变化等。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