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别让谣言成孩子长高绊脚石

2019年08月26日 09:2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狄慧)在孩子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除了健康以外,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身高问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周锦云提醒,民间有些关于长个的说法,比如早长晚长最后都一样、遗传决定孩子高矮、多补钙就能长高等,轻信的话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

  早长晚长都一样

  其实,孩子在每个年龄段的生长速率是有一定标准的,除了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外,大部分生长发育迟缓都会影响孩子成年后的终身高,“生长迟缓”发生得越早,落后得越多,对终身高的影响就越严重。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出生后的第一年身高会增加25厘米左右,第二年会增加10厘米左右,3岁至青春期身高会以每年5至7厘米左右的速度继续生长,青春期孩子的身高每年会增长7至10厘米。在不同的年龄段,孩子的生长速率达不到上述标准的,就属于生长迟缓,终身高很可能偏矮,甚至体形矮小。如果孩子出现了生长迟缓,家长要及时带孩子查明是否属于病理原因,由专业医生通过科学检查来判断“晚长”是否属于正常,家长误信“早长晚长都一样”的谣言,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终身高。

  遗传决定孩子高矮                               

  人的身高是由遗传、营养、环境、疾病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其中遗传因素占75%左右,如果孩子患上有关疾病,身高则基本脱离遗传的控制。如果能利用好遗传因素外的其他因素,“矮父母”也可以养育出“高儿女”;相反,只迷信遗传而不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化,“高父母”的孩子也有可能因为多种因素而影响生长,造成身材矮小。

  多补钙能长高个

  多吃含钙的食物、多补钙其实是针对那些平时挑食、厌食、营养不良的孩子而言,他们日常摄入的营养元素不足,或不能满足正常的生长发育,因此才强调要补钙、补营养。对于当前大多数饮食均衡的孩子来说,更需要关注的是“营养过剩”。孩子是否需要补钙,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通过科学诊断才能决定需要补什么、什么时候补、补多大剂量。给孩子盲目补钙是不可取的,因为钙摄入量过多会造成儿童便秘、维生素D中毒甚至胆结石。生长期的孩子每天只要喝500ml牛奶、吃1至2个鸡蛋,注意营养均衡,就能基本满足身高生长对钙的需求。如果孩子营养过剩,不仅可能导致肥胖,还可能促使孩子的性腺提早发育,而过度补钙也会使骨骺提前闭合,这两种情况都会缩短孩子长个的时间,直接影响终身高。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