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市消委会:选购儿童安全座椅看清认证标志 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

2019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儿童座椅随着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使用率也在节节高升,目前国内的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越来越成熟,相应的市场认证标准也比较清晰,所以,给孩子购买一套儿童安全座椅是非常安全和负责的选择。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全球有60%以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产自中国,但是每年生产量超过1500万的座椅仅有22%是国内市场,其余的远销海外。儿童安全座椅作为守护孩子安全的大件物品,什么牌子好、怎么选,一直是众多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为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前几点小知识

  1、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主要三种固定方式:安全带式、欧洲标准的ISOFIX接口、美国标准的LATCH接口。

  安全带固定式座椅:你的车型较旧,只能选择安全带式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汽车安全带固定,优点是几乎适用于所有配备三点式安全带的车辆,缺点是安装费时、复杂,安装错误率高。

  ISOFIX接口座椅:这种接口在安装时需要将连接臂插入车座内置的ISOFIX接口,另外还有顶部系绳或支撑腿来防止座椅在撞击中旋转,是一种较为稳固的接口方式,大部分车辆自带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也都能够安装ISOFIX接口的座椅。

  LATCH接口座椅:LATCH接口是靠三个挂钩固定,分别钩住汽车的三个固定点,安装也比较方便,缺点是挂钩连接相对ISOFIX接口来说有点晃动。这种接口的座椅,需要配合带有LATCH接口的车辆使用。

  2、儿童安全座椅从舒适度和安全性上考虑,对于不同的年龄和身高、体重也有不同的标准,选择儿童座椅时需要根据儿童的不同生长阶段使用不同的安全座椅。

  目前欧洲R44/04认证标准将儿童安全座椅按照儿童年龄和体重共分为0组、0+组、Ⅰ组、Ⅱ组、Ⅲ组共5类。具体分类如下:

  3、儿童安全座椅的抗震吸能材料主要是EPE、EPS、EPP。这三种材料吸能的原理,都是在物理发泡过程中,产生闭孔的分子结构,在受到挤压时,由分子壁受到破坏而吸收能量。EPP(发泡聚丙烯)是一种性能卓越的高结晶型聚合材料,在强度、耐温性能和自然降解能力方面表现极佳,最大的优点就是折不断,韧性特别好,也是三种吸能材料中最高端的。

  如何选购安全座椅

  识别产品的认证标志。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座椅的时候首先要关注产品是否具有CCC标志,即可保证所购买的座椅的安全性能。同时,可以选购执行欧洲标准ECE R44/04或 ECE R129(I-Size标准)的产品。

  充分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

  看:看形状、做工、材质、认证标签、警告标语等;

  闻:是否有难闻的刺鼻气味;

  摸:既要保证舒适,又不能太软,要保证座椅的保护支撑到位,必要时可让儿童试坐,还要注意座椅是否方便拆卸清洗;

  试:卡扣的质量非常重要,最好亲自插拔几次卡口,既要保证扣牢,又要方便解开。

  忌: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限是6-8年,用太久后由于材料老化,安全性能会大大下降,不建议使用那些无法知根知底的二手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的搭配方案

  方案一:0-9个月的提篮式安全座椅+9个月-12岁的安全座椅。

  方案二:0-4岁安全座椅+3-12岁安全座椅。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