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晨练的几大误区 一定要注意

2019年09月23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璐瑶

  晨练,顾名思义,即早上起床后进行的锻炼,是人们常见的锻炼身体的形式之一。晨练有助于强身健体、塑造体形,改善运动系统功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调节人体情绪等。但晨练也是有讲究的,有些误区一定要注意,接下来,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王璐瑶/摄

  晨练前不做热身运动

  清晨起床后,身体的各个脏器功能尚处于较低水平,还不能马上适应外部的环境,需要慢慢调整。所以,在晨练前最好做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以便于拉伸筋骨,活动关节,加快血液循环等。这样在晨练时,可以避免发生运动损伤,提高晨练效果。

  空腹或饱腹晨练

  空腹晨练不利于身体健康,否则容易导致低血糖、昏厥的情况发生,为避免出现这种状况,晨练前应吃些东西,建议吃到半饱,不要完全吃饱,因为饱腹的状态下锻炼会增加身体负担,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晨练前既不能空腹,也不要吃得过饱。

  晨练后立即就餐

  晨练后,由于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此时立即吃东西,会增加消化器官负担,甚至容易引发腹痛、呕吐等症状。所以,晨练后建议休息一段时间(30分钟左右)再进食,不要马上吃东西。

  晨练后大量饮水

  晨练后,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供应暂时减少,吸收功能减弱,此时如果大量饮水,水分会聚积在肠道内,增加肠胃负担,同时也会使心脏负荷加重,不利于身体健康。(王璐瑶)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