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边缘自主品牌陷生存危机

2019年10月16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董禹含

  刚刚过去的9月,全国汽车行业并未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汽车产销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也维持了连续3个月的降幅。伴随着行业调整,海马、众泰、力帆等边缘自主车企纷纷曝出经营危机。同时,自主品牌“淘汰赛”也带来了销量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车价上扬等利好态势,整个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转型升级。

  车市告别“金九银十”

  “三季度,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出现了收窄。”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在消费信心不足、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1%和1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2%和5.2%;1至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

  从今年9月产销数据来看,与上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今年1至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1.7%。从乘用车车型看,9月,轿车、SUV等所有车型产销同比均呈现下降,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有效改善;商用车相对较好,本月产销均呈现正增长。

  边缘自主品牌苦撑

  乘用车市场下滑压力较大,自主品牌首当其冲。

  日前,一则“四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的自媒体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曝光的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显示,“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随后,几家车企纷纷发声予以否认,但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一些自主品牌陷入经营危机已是事实。

  曾经年销量高达33万辆的众泰汽车近日被曝出因拖欠款项,被比克电池诉诸法院,要求冻结其4000多万元资产。众泰汽车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2.44万辆,上半年亏损高达2.9亿元。

  其实,众泰因“皮尺造车”一直遭人诟病。随着其他自主品牌加强正向研发、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众泰开始丧失市场竞争力,走上下坡路。

  2019年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下滑至37.7%,已连续4个月跌破40%红线。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现状无法被改变,将有一半的自主品牌面对“生存危机”,优胜劣汰将留下真正有实力的品牌。

  压力背后车市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上约有100多个乘用车品牌,绝大部分年产销规模不足20万辆。1至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651.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九成,高于上年同期。车市大洗牌带来的是重点车企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边缘化的品牌将加快退市。

  同时,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车价格提升相对较快,2017年自主品牌车均价在7.8万元,2018年为8.4万元,2019年为9.3万元。“产品升级推动了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步伐,产品档次偏低的车型竞争力下降导致需求萎缩,高端车型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推动了主要自主品牌总体实力的提升。”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很多低端自主品牌的车型出现了销量萎缩甚至停产的情况。

  “在车市存量市场持续白热化竞争的环境下,不能仅靠低价,要推动消费升级与产品提升,这是自主品牌克服环境压力的较好应对措施,也对自主品牌未来的车型投放策略和品牌向上的执行能力提出了更严苛审慎的要求。”崔东树建议说。

  从长远来看,转型升级后的汽车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外分析表示,目前汽车市场进入调整周期,预计明年还会继续下探。但中长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前提是必须度过最近三五年的时间。“从中长期看,2021年或2023年我们会进入下一轮周期,下个周期的顶点会到达3500万辆到3800万辆,甚至4000万辆。”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