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促销季,消费者谨防被套路

2019年10月22日 10:06   来源:今晚报   

  一年一度的“双11”促销季悄然到来,线上线下众多商家均开启大促模式,各类优惠红包五花八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商家的红包夸大宣传、促销水分大的情况层出不穷。促销季,消费者有必要保持清醒。

  红包宣传比较夸张

  “恭喜您,获得0.01元消费红包……”这是天津消费者张先生在网购付款后收到的一条短信。张先生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类似的红包最近没少收,有的是扫码领取的,有的是随机获得的,看上去挺热闹,其实优惠少得可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网购时基本上都能获得这种金额随机的小额红包。这些红包看似无关痛痒,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诱导”的效果,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支付选择。

  常常网购的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类红包发放前基本上都是“最大化”进行宣传,看上去很诱人。比如在某些电商平台付款时,推荐的付款方式后面注明有机会得红包,并且宣传的都是“最高99元”“最高免单”等有可能出现的最大金额。但在几十次的购物付款中,王先生获得的基本上都是以“分”为单位的红包。而在商家这边,“随机”二字早已成为滴水不漏的挡箭牌。

  大促中要防小伎俩

  除了支付红包外,一些电商在大促中的价格小伎俩也不能不防。消费者刘女士日前准备在网上购买一款汽车用品。她告诉记者说,开始看时商品标价99元,同时可以参加“满99减20”活动,也就是说实际付款只要79元。但同时商家还标注了“秒杀时间预告”,引导消费者等到“秒杀”时购买。但等到了“秒杀”时间刘女士却发现,该商品的售价从99元降至89元,显然已经不能参加“满99减20”活动。于是在秒杀价降了10元的情况下,消费者实际付款金额反而要多出10元。

  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时下市场促销升温,但并不意味着商家所有的活动都进入“最划算”的时候。消费者还需提防套路,按需消费,多多斟酌。

  本报记者 翟维鹭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