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中药 不少讲究得注意

2019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今晚报   

  今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中药是中国的传统医药,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接触。中医二附院中药房主任苏海萍提示,别看我们对中药已经非常熟悉,但很多人在吃药用药时,可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误区,方法不对的话可能反而会对身体有害。

  中药并非都是饭后服

  说起喝药,很多人都认为不能空腹,必须要等饭后半小时才行,其实这是一种误区。一般按中医的理论来说,胸膈以上的疾病,比如心肺疾病、眼病、口舌生疮等,建议饭前服药。胸膈以下的疾病,比如肝胆类疾病、胃肠类疾病则建议饭后服药。

  由于中药的药效不同,人们各自的身体情况不同,喝药的时间其实还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比如,有一些中药中可能会含有刺激类药物,比如乳香、没药等,平常有慢性胃病或肠胃比较虚弱的人在喝含有这些药材的中药时,最好在饭后服用,这样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如果是滋补类的中药,比如人参、阿胶等,最好是空腹服用,也就是饭前服用,这样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如果是安神类的中药,比如含有朱砂成分的中药,最好是在睡前服用。

  不能把中药当保健品

  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最近看你挺累的,脸色也不好,喝点中药调调身体。”这种说法似乎是把中药当成了一种保健品。

  专家提示,这种说法是一种很大的误区。中药也是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身体本来没有病,如果长期服用中药,很可能会让没病的身体得病,绝对不能把中药当做保健品来吃。尤其像人参、鹿茸等温性药,长期服用会让身体阳气过盛,打破人体内的平衡,反而会导致服药人牙龈出血、口舌生疮等。

  熬中药并非越久越好

  专家提醒,煎熬中药越久,药效越好,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误区。清热类的中药尤其不宜久煎,一般15至20分钟即可关火服用,煎熬时间越久,反而会让药效流失。一般类型的中药,煎熬时间20至30分钟为宜。如果是滋补类的中药,可以稍微煎熬时间长一些,但也不能太长,一般40至60分钟即可。

  专家提示,中药煎熬,其实是将药材中的有效成分释放到药汁里的过程。如果时间过长,药汁中的药材成分已经达到饱和,再煎熬也是没用的,超时煎熬反而会让药材中一些成分产生变化,进而对人体造成影响。

  因此,市民如果买药回家煎熬,一定提前问清医生,不要超时煎熬。

  本报记者 胡智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