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女性与儿童要注重身体调理

2019年10月23日 09:35   来源:北京晚报   

  女性月经期间须预防贫血与痛经

  痛经是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女性会在经期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它不适。经血的流失还会让一些女性出现贫血,而贫血往往会导致不适症状加重,比如行经腹痛,少腹冷痛,体弱乏力,腰酸腿软等。其中以缺铁性贫血尤为常见。因此在月经前后,不妨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品,如猪肝、瘦肉、黄豆等等。

  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时都窝在床上懒得动弹,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运动并不会加剧疼痛与不适,静养反而会不利于经血排出。经期前、中时间段内应该适当活动一下,帮助身体血液循环更新。但运动一定要适度,并且讲究科学方法,不宜做剧烈运动。比如举哑铃、慢跑、瑜伽或伸展动作等就比较适合。

  除了身体上的调理之外,女性也同样要注意心理的调节。精神过度紧张,情绪焦虑急躁,都是容易诱发或加重行经腹痛的因素。因此,经期要放松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身体不适就整日心烦意乱,焦躁不安。经期时不妨试试转移一下注意力,做一些平时能让自己全情投入的活动。此外,民间经常使用红糖水、红枣汤来帮助女性调经补血,这样有利于经血顺畅流出。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热牛奶,也可缓解行经腹痛之苦。

  更年期女性要养肝肾

  更年期时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之为绝经期综合征,也称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症状包括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同时还有神经心理症状等。其实,更年期是女性衰老的一个自然过程,任何人都会进入更年期,但不是所有的更年期女性都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

  中医辨证发现,表现出各种不适症状的更年期女性中,以肝肾阴虚者居多。肝肾经络会循经颜面,所以肝缺乏滋养不但会影响视力,更会令容颜憔悴;肾部耗损又会令肝失所养,甚至肝郁化火,而肝又主情志,故肝肾阴虚女士往往较暴躁,容易心烦失眠。因此,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滋补肝肾。

  如果出现更年期的轻微症状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调节。运动有助于提升体质,改善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女性可以选择体操、慢跑、散步、爬楼梯以及太极拳等活动量不太大的运动。这些运动不但有助于舒解压力、缓解郁闷的情绪,还可有益于肝肾,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生冷的食物对子宫伤害很大,所以尽量少吃性寒的食物,如螃蟹、苦瓜、西瓜、马齿苋等。尽量少喝茶、咖啡、可乐、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饮料。

  调养脾胃 摆脱儿童厌食

  宝宝要想摆脱厌食,就需要调养脾胃。暴饮暴食、饥饱不定、进餐不定时等饮食不规律都会影响宝宝的脾胃健康。各种影响脾胃健康的因素中,“饮食不节”对于儿童脾胃的不良影响更大。中医古籍《素问·痹论》中曾经写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这与脾胃在人体中的地理位置有一定的关系:脾胃位于人体的正中间,堪称是一身气机升降的枢纽。脾胃枢纽瘫痪,就会造成一系列疾病。

  孩子的体质不一样,脾胃的机能强弱也不一样。所以,孩子每顿饭到底吃多少,应当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而定,不能千篇一律。日常生活中,孩子很容易出现贪食的情况,特别是遇到喜欢吃的食物,自己不能控制饥饱,久而久之会损伤脾胃,然后就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拒食。因此,孩子到底吃多少,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符合自己孩子特点饮食结构。

  当然,脾胃重在养护。《黄帝内经》强调“甘入脾”,也就是说脾主甘味,因此脾气虚、脾经弱时,可以适当多吃点甘味食物,山药、栗子、小米、红枣等都是甘味食品,能够补益脾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