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霜降快来了,“秋冻”赶紧打住

2019年10月23日 09:37   来源:北京晚报   

  再有几天就要迎来霜降节气了。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冷空气越来越频繁。这个时候,也是孩子容易被感冒侵袭的时节。

  防寒保暖是这个季节的关键词,毛衣、外套几乎是标配了。民间有句俗话叫“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可到了深秋如果还穿得过于单薄,这样的“秋冻”就过分了。很多人认为孩子的“抗冻”能力比大人要强,因此有个穿衣指南“小孩总比大人少穿一件”。实际上,孩子对外界环境、温度的感受跟大人一样,只是冷热调节的能力比较差,所以孩子穿衣也不能完全按照“比大人少一件”的标准来,而是要根据气温,适当加减。对于那些还不会说话的小婴儿,一些家长习惯摸摸孩子的小手小脚来判断孩子的冷暖,这其实也不科学。判断婴儿冷热,可以摸摸孩子的脖子或后背,如果背后温热干燥,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背后冰凉的话,就应适当地添加衣物了。

  有些孩子活泼好动,运动量大,一天下来,大汗淋漓。这时候家长要注意,最好不要马上给孩子脱掉衣服,应该先用毛巾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液,再到室内换上干净的衣服,避免着凉。

  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很多孩子有挑食的毛病,如果放任孩子挑食,摄入营养不均衡,就会导致抵抗力低下,很容易生病。

  增强抵抗力的好办法是加强锻炼。不要担心天气寒冷就把孩子整天关在屋里,这样更容易“窝”出病来。不妨带孩子出去散散步,做做慢跑、跳绳、游泳等不太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