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古焉·贾燕 2020春夏“梅兰竹菊,惺惺相惜”主题发布会

2019年10月30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年初时(3月29日),毕业于北京、在深圳创业兴业30年的古焉贾燕于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发布了主题为“上海滩,帮主嘉年华”的2019/2020秋冬作品,自定义为年度上篇,它以叙事的方式,以“上海滩”主旋律开场,讲述了每个人都将经历的“少年追梦、中年奋斗、晚年达智”的人生三部曲。整整7个月后的10月29日下午14:00,古焉贾燕再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于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发布2020春夏作品,自定义为年度下篇,主题为“梅兰竹菊,惺惺相惜”。

  古焉贾燕非常喜欢宋朝王安石的名句“故天下之有德,通谓之君子”,常以此自省。而梅兰竹菊作为君子的人格体现,也得到了中国人的普遍喜爱。新中国成立时,多少品德高尚、担道行义的君子,坚韧不拔、甘于奉献。设计师意欲借此表达更深层的个人敬意,用不同语境手法再度诠释,再颂中国人文之精神。

  从海派的精致唯美出发

  寻求全球文化同频

  这一次,设计师的灵感依旧来源于上海,豫园的老故事,龙墙、月亮门、九曲桥,戏台上的水袖……无不让她产生丰富的联想,从一方之地即可深挖中国人文千年底蕴。大秀的开场音乐是交响组曲《上海印象》中的《启航》,气势飞扬,充满希望,寓意深远,既显示了设计师对音乐的一贯好品味,也宣告古焉品牌从创建到品牌建设完善并推出“从心定制,环保设计”理念的第一阶段的完成,将开启品牌的下一个“推动创新发展”阶段。当配乐转为中国名曲《梅花三弄》,秀演正式开始。

  从2020春夏发布的创意主题“梅兰竹菊,惺惺相惜”,可见古焉品牌的人文追求。“梅兰竹菊”四君子,是中国人一直以来感物喻志的象征,代表着古往今来中国人对最高人格境界的神往。梅花高洁傲岸、迎冬盛开;兰花幽雅空灵、品性高贵;竹子虚心有节、坚韧不拔;菊花冷峻贞洁、朴质淡雅,其气节品性分别代表着傲、幽、坚、淡,为世人所喜爱。炫丽大气的T台上,梅、兰、竹、菊元素的时装依序登场,展示出设计师对这一传统经典元素的全新演绎,颠覆了大众对于这一元素的传统认知。一向以来,古焉贾燕在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时,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新的设计语境中诠释其深刻含义,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用国际化的设计表达融入当代生活,寻求全球文化同频。

  而“惺惺相惜”是中国的一个成语,意为性格、志趣相同的人互相爱护、支持,有才能的人相互仰慕,相互欣赏。此次大秀的谢幕音乐即是著名音乐家谭盾所作《英雄》电影组曲中的《惺惺相惜》,与主题紧紧相扣,与开场音乐首尾相应,可见古焉贾燕的用心定制和设计构思的严谨。

  本场秀的面料研发是结合主题自行构思设计,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名字跟梅兰竹菊组合设计成图案,呼应主题,强化君子之风度和梅兰芳蓄须明志的气节;材料用环保材质,如醋酸与棉和丝的混纺、真丝以及少量的“丝绸中的贵族”纱罗点缀,等等。款式风格依然延续古焉品牌一贯追求的海派中国女性的精致唯美;色彩紧扣梅兰竹菊的色彩调性,表达其独特的审美意境;工艺细节处理运用手绘与传统手工珠绣的结合。

  书写品牌故事

  去创造人文和商业的最高价值

  从20多年前知晓中国国际时装周创立,贾燕就立下宏愿:一定要创立一个以中国文字命名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带它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让世界知道!从此,贾燕默默坚守,勤奋耕耘,并一直关注着中外品牌的发展,到处考察学习汲取养分,为品牌寻找发展方向,从未放弃初心。

  十年树木,百年成林。回顾这30年历程,品牌创始人古焉贾燕在90年代以一支笔创业,经历了赚得第一桶金又散尽的夭折期,迈进了原始积累的成熟期,又历经了痛失合作伙伴的坚守期,最后迎来了资本运作的展望发展期……一个企业也好,一个品牌也罢,所有的经历也不过这几个起伏,用贾燕的话说:“人生本该如此,如此经历,如此见证,如此发展。这也是品牌创立的本质和真正的价值所在。好的品牌本来就是用历史和故事书写、衍生其生命意义和价值浓度的,以此渐渐塑造出品牌独特的文化,为社会创造人文和商业的最高价值。”诚哉斯言,古焉亦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是古焉贾燕人生里程碑式的难忘之年,在深圳首届时装周上,古焉贾燕饱含深情地推出了古焉品牌第一场大秀“感恩:下午茶,我的情人”。这是一场以泪水为彩墨写就的秀,因为它是敬献给2014年因病离世的古焉品牌合伙人王星际先生的秀;这是一场用情编织的秀,因为它是致敬改革开放以来执着进取的中国服装人的秀;同时,这也是古焉品牌海派优雅之风确立的一场秀。“秀还可以这样做”“一场秀能如此震撼”,在观众恋恋不舍的动情感叹中,古焉贾燕用她的专业精神,用不忘初心的执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她不仅为古焉品牌奠定了未来,也为她个人在行业的发展和认知度打开了一扇窗。

  2019年3月,古焉贾燕终于带着多年创业的积累,带着“首届深圳时尚大奖·十佳时装设计师”的荣誉,带着对母校清华美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眷恋,带着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原创设计师礼服品牌古焉,登上了她承诺过要来的中国国际时装周T台!金秋10月,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服装设计师、大时代的幸运儿,古焉贾燕又带着全新的作品来到北京,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

  正如2019/2020秋冬发布“上海滩,帮主嘉年华”所展示的人生三部曲,贾燕带着她的品牌已走过了人生一半的旅程。随着古焉定制品牌文化理念的传播,品牌及设计师将如何担当引领,实现更高境界的“达智”和多元社会价值,这便是古焉贾燕2020春夏发布“梅兰竹菊,惺惺相惜”再次启航的追求。我们欣喜地看到,她用一场大气而深情的秀演,呈现了海派优雅与中国情怀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