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03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于独立设计师和小型品牌而言,发起侵权诉讼意味着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更严重的问题是,他们大多不懂如何维权,只能忍气吞声,导致侵权现象愈演愈烈。而创作者对艺术创新的热情,也逐渐被消磨殆尽。

  可见,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那么,在被侵权的情况下,原创设计权益人到底应当如何进行维权?服装企业和独立设计师又应当如何做到知识产权保护成本与收益的平衡?服装企业该怎样进行商标、专利及版权的保护呢?我国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梳理和解决俨然成为推动中国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全球时尚良好秩序、明晰时尚行业规则之关键。

  带着对以上问题的追索,11月1日的上午,20余位重量级嘉宾聚集中国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大会暨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仪式的现场,围绕服装设计版权保护和服装商标侵权等问题,站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制高点,给在场听众带来一场引发思辨的精彩碰撞。

  本次大会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华商标协会共同主办;还得到了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永新知识产权、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京都律师事务所、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万慧达知识产权、厦门市喔吲网络科技(箱包)有限公司的支持与赞助。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副处长郑晓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主席 Carlo Capasa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在政府层面、法律层面和行业组织层面,共同探讨在复杂多变的全球贸易环境中,本土原创时尚品牌如何用好知识产权武器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及如何通过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减少贸易摩擦等议题。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主持了大会的开幕环节。她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时尚产权的保护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推手,但是关于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空白,问题还有很多,因此,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与维护成了炙手可热的焦点。而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启动将积极助力中国时尚产业话语权的确立。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内容分享前,首先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致欢迎辞。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他表示,作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引领者和重要的推动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肩负着培养中国时尚创意原动力,维护中国时尚产业良好秩序,提升中国时尚产业话语权的重要使命。

  知识产权保护对时尚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时尚的知识产权保护必须基于促进时尚产业发展和保护原创设计人的权利进行,对不同层次的品牌采取差异化的保护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领导作用,全面的提升时尚产业的新格局。

  本次大会,不仅是讨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更是通过聚合在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业的机构、数据和平台,共同来维护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建立符合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与系统,为原创设计师、品牌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

  随后,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致辞中对我国知识产权的法规制定及发展做出了相关说明:2019年1-6月,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万余件,同比增长了约80%。审结侵犯知识产权一审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23%,有力的维护了中外企业的合法权益。未来,我国将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作为商标领域专业性和商标代理行业性的全国社团组织,推动包括商标维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直是中华商标协会的重要任务和目标追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站在政策层面对时尚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给予了正面肯定,并对其进行解读。他说,对时尚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从加强品牌的价值构建、加强审核合作企业资质、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三方面着手进行。严格的时尚知识产权保护能够为设计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更有利于激发行业创新的活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自律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受到行业协会的重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虽然中国时尚产业的市场环境较为稳定,但是,在知识产权保护这个问题上,却面临着国际贸易摩擦压力与国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品牌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保护知识产权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时尚行业从业者在尊重原创设计的同时,也要保护品牌的知识产权。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尊重知识产权,也就无法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来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都需要高度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华商标协会代理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春湘

  大会上半场由中华商标协会代理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春湘主持,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副处长郑晓飞、国际商标协会中国代表苏红、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主席Carlo Capasa、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运营总监李溪涵、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朱琳、绫致时装(天津)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经理郭晓泉、COMME MOI品牌主理人吕燕、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副总经理王东婷、国际知名品牌代表针对如何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副处长郑晓飞

  郑晓飞说,版权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版权保护制度的目的是要为优秀作品的创作、传播、运用和交易提供制度保障,从而激发原创者的创作热情,推动优秀的文化成果不断涌现,最终推动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从立法、执法,到治理惩治等层面,中国的版权保护工作在今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严格保护仍然是当前中国版权保护工作的主基调。当然,只有相关的权利人组织、行业协会全面携手,才能进一步推动版权社会共治,构建版权保护的大格局。

  国际商标协会中国代表苏红

  紧接着,苏红表示,当下的年轻人,尤其是 Z世代的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品牌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对于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他们的接受度也较低一些,这对时尚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来说,无疑是好的走向。

  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主席Carlo Capasa

  听完以上两位嘉宾论道国内时尚产业和消费群之后,Carlo Capasa从国际贸易摩擦的角度解析道,意大利服装产业与中国时尚产业贸易往来频繁。过去,很多意大利服装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遇到了一些侵权问题。而现在,中国商标法的修订以及对恶意概念引入对外商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这是中国朝着知识产权保护迈出的重要一步,也越发接近国际的标准。自这些修订法案生效以来,中国的商标法极大程度上从实践的角度来支撑整个时装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大利的时装商会非常乐意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市场中去。

  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副总经理王东婷

  而后,王东婷强调了富力环贸港对优秀原创设计的重视程度,直言好的创意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的支撑。为了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富力环贸港将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连同中华商标协会等合力打造环贸港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分中心。

  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运营总监李溪涵

  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李溪涵从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层面,分享了互联网公司如何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网上侵权问题。他说,阿里巴巴集团通过这些年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探索,也形成了一套比较独特的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模式。不同于线下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通行的通知和删除的被动打假,阿里巴巴主动的线上的拦截,效率非常高。当然AI技术对于整个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数字化的转型也非常有效。通过技术手段来提高维权效率,这个方向肯定是未来的方向。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朱琳

  朱琳称,波司登从保护原创设计、注册国际商标与准备风险预案等角度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覆盖了研发、生产、销售、出口、品牌授权、技术转让等主要的经营环节,从而强化了知识产权的管理,推进了知识产权的增值。

  绫致时装(天津)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经理郭晓泉

  作为时尚接受度很高的快消服装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经理,郭晓泉分享了自己的感触。知识产权保护为BESTSELLER赢得了市场和可贵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共打击了9万多个网店,在正本清源之后,BESTSELLER从一个品牌一年才能卖2个多亿,到去年双十一当天,单品牌就卖到2个多亿。

  COMME MOI品牌主理人吕燕

  最后,上半场会议的压轴发言人、知名模特吕燕代表设计师品牌发出了自己的呼声。她直言不讳的指出,商标的抄袭比款式的模仿更可怕,服装上架的周期短,而申请专利的周期却漫长,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设计师需要全方位的帮助。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吴海燕

  嘉宾们生动、丰满的演讲从多角度分析了知识产权对时尚产业带来的可持续保障,为现场听众打开了多维度的视角。茶歇片刻,下半场的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吴海燕主持,雅莹集团党委书记、华之毅集团总经理仇瑛,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高级顾问王珏,法国PV大中华区市场总监 Pierre Lequeux,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赵雷,LALABOBO董事兼设计总监于茜子 ,MACKAGE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耿跃、西班牙中国友好协会主席Jesús Osuna,安妮股份副董事长、资深版权服务专家黄清华,英中贸易协会零售及电子商务行业总监平萍等嘉宾继续论道时装设计版权保护与侵权等问题,他们认为中国服装设计亟需更有针对性、专业性、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需要充分考虑服装设计时效性强的特点,从而规范、推动中国服装设计的发展。

  雅莹集团党委书记、华之毅集团总经理仇瑛

  服装设计作为一种智力成果,在知识产权领域内存在定位不正确,保护不足的问题,这严重打击了服装企业和设计师的积极性,阻碍了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仇瑛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向与会嘉宾抛出了自己的设想,她说,从企业层面来说,品牌应当尊重知识产权建设,从自身作起,尊重原创诚信经营;从中 介层面来说,协会应当合力维权,打造风清气朗的品牌营商环境;从政策制定层面来说,政府应当健全法律保障及惩罚机制,特别是加强对侵权的打击力度。

  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高级顾问王珏

  王珏表示,从商品上架到售后,京东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有全链条的维权流程,不仅将假冒产品拦截在平台之外,同时也有严格的商品准入机制。对于售后,京东有专门的维权系统以及专门的团队去做维权投诉的受理。她指出,打假和侵权的保护,需要社会各方的合力而为,不是单独能够完成的。

  法国PV大中华区市场总监 Pierre Lequeux

  Pierre Lequeux对版权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之后,强调说原创设计权益人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他们的品牌和产品都应该得到保护,同时行业协会和利益相关方也应该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相关规则。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赵雷

  赵雷从执法的角度出发,分享道,虽然法律体系对时装的抄袭和借鉴的界定比较含糊,但是抄袭已经不是国内时尚业的普通问题,在国外,快时尚品牌的抄袭问题也饱受诟病。若想保护时尚行业的知识产权,首先,所有的品牌、设计师自身应当加强知识产权的意识,此外,原创作品应当要有统一的发布平台,这样比较容易追根溯源;第三,除了设计师、平台和行业协会的努力之外,消费者也应当共同倡导抵制假货,树立维护正版的意识;最后,社会各界对于假货,对于抄袭,对于模仿,一定要施以重拳。

  LALABOBO董事兼设计总监于茜子

  于茜子补充说,在设计界,临摹、致敬、挪用十分常见,但是山寨却是侵犯。山寨的本质是利益的驱动,对于山寨厂家而言享受的是免费午餐,而对于原创企业来说,付出的成本却打了水漂。她认为,原创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对抄袭者侵权之后的惩罚机制需要同时展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MACKAGE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耿跃

  耿跃感同身受,他表示,国外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知识产权方面的挑战和困扰。一是缺少相应的本地经验,包括法规和流程;二是互联网为售假网点提供更多便利。品牌在互联网维权缺乏有效的手段,惩罚措施不到位,这都需要改善。

  西班牙中国友好协会主席Jesús Osuna

  放眼世界,拥有众多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保护服装设计的知识产权方面有我国可以借鉴之处,但借鉴之余应立足于本国国情去思考合适的知识产权保护路径。Jesús Osuna认为,对时装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会严重阻碍时装产业全球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安妮股份副董事长、资深版权服务专家黄清华

  黄清华对区块链技术让版权实现更大的价值做了非常详尽的解说,她认为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是版权人,利用现在的AI技术、区块链技术、云技术和智能大数据为版权人提供了创作即确权,使用即授权,发展即维权的及时支持,她也希望这样的技术能够为更多的设计师、原创者以及版权的使用方提供相关的服务。

  英中贸易协会零售及电子商务行业总监平萍

  最后,平萍对中英贸易协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做了阐述,并举例说明协会会定期与品牌权益人、电商平台组织圆桌会议,将双方联系在一起,给他们可以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来阐述在维权方面遇到的问题,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外协会还与如英国大使馆和英国国际贸易部以及英国国际产权局等官方渠道合作,也希望未来够加强跟中国政府相关机构、行业协会与品牌方的合作,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发展。

  一上午的研讨会议上,诸位嘉宾畅所欲言、互动交流,会议最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及中华商标协会共同发起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仪式举行。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仅引入时间戳的概念,同时,将与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进行合作,引入原创保护大数据。从内到外建立信用背书,健全从原创保护认定到原创侵权认定,再到法律追溯等一系列相关机制。

  该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商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意见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时尚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今年这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更是中国时尚产业对新中国70华诞的一份献礼。

  “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一方面给原创设计者提供行业支持、专业保护,还要提供在大数据、线上线下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同时,我们还尝试与常熟服装、富力环贸港等线下专业商贸流通机构开展合作,设立专门的办公室,线上线下联动,共同保护原创者的知识产权”张庆辉如是说。

  可见,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依赖于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的完善。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成立不仅是适应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态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的迫切需要。

  服装行业是一个对创新要求极高的行业,同时也是知识产权诉讼频发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不再披着神秘的面纱,它正慢慢地渗透到服装行业的边边角角。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章执法是维护我国服装市场的良性生态的必要条件。

  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通过行业协会与政府搭台的方式,齐聚知识产权业内名家,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交流研讨机会。话题的探讨,也不免让我们深思,我国的服装企业要缩短从制造商到品牌商的跨越,知识产权的保护势在必行,它对于整个时尚产业的意义更是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