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过度包装 呼吁快递箱循环用

2019年11月12日 09:19   来源:北京晚报   

  “双11”火爆来袭,与期待已久的商品一同被快递小哥送来的,还有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泡沫塑料快递箱、快递袋、冰袋、填充气囊、保温棉等包装。“双11”11年来,人们在享受足不出户即可居家购物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包装也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2019年,预计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快递业务量爆发,由此带来的快递垃圾也不容小觑,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随着垃圾分类推动全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如何通过供应链各环节减少包装使用,对于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都是重要课题。

  今年8月,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修订下基层听意见时,不少居民、社工代表、餐饮企业和物业单位都提出了限制过度包装的建议。

  买家很无奈

  4件食品装了3个大箱子

  趁着“双11”价格优惠,曲先生在网上选购了4块牛排,为了凑单又在购物车里放进了一盒羊肉片和一块巴掌大的黄油。

  第二天一早,送货的快递员就将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泡沫塑料快递箱送到了小区门口。抱着枕头大小的泡沫塑料快递箱回到家,曲先生拆开箱子,只见箱子里堆放着三个沉甸甸的冰袋,最底下则压着两袋牛排。“这么大个儿一个箱子,里头空荡荡就放了四片肉。这也太浪费了。”转念一想,曲先生觉得不对劲,凑单买的羊肉片和黄油呢?客服人员表示,另外两件货物和牛排没有包进同一个包裹内,稍后就将送到。

  在家连椅子都还没坐热,同一名快递员的电话又打过来了:“有您的快递。”这回交到曲先生手里的,是个和刚才一模一样尺寸的泡沫塑料快递箱。打开箱子,空荡荡的箱子里除了两个冰袋,还有迟到的一袋羊肉片。显然黄油还在路上。

  几个小时后,曲先生收到了第三个同等尺寸、同样材质的快递箱。这回,还不如冰袋大的一块黄油可怜巴巴地躺在箱底。

  曲先生将三个包裹内的生鲜食品都集中堆放在一个箱子内,箱子也不过才将将被填满了一半。他家的地板上,三个泡沫塑料快递箱堆成了高高的一摞,冰袋就攒了8个。“快递包装加在一起比买的东西体积还大。”左思右想,实在不知道要拿泡沫塑料快递箱作何用途,曲先生只得将箱子和冰袋扔进了楼下的垃圾桶内。

  明明能一次就送来的东西,为什么非要分开送三次呢?客服人员解释,因为牛排、羊肉片和黄油分别位于不同的仓库,所以只能分开单独配送。

  卖家不得已

  5颗草莓得用5层包装

  “说我们是过度包装,我们也有苦衷啊。”在北京一家公司从事高端水果销售的王先生一肚子苦水。

  “双11”之前,王先生采购了一批辽宁丹东本地的新鲜草莓在北京销售。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盒刚上市的“精品草莓”,5颗草莓售价就高达40元。

  每一颗草莓都必须先用一个独立的小网兜小心包裹,然后轻轻塞入已经提前挖好凹槽的泡沫模具内,盖好模具的盖子后进行封存。最后,将模具塞入填满保温棉的纸箱中,就可以进行快递配送了。如果是买来当作礼品的,还会额外为顾客提供一个印有产品名称等信息的手提包装袋。为了保护5颗草莓,最多的时候,要搭配5重包装。

  能不能将包装简化呢?王先生解释,“草莓这种水果特别娇气,一整盒草莓送到买家手中,打开包装一看,只要有一个烂的,人家就得给你差评,或者要求退货赔偿。快递运输的时候,稍微有一点儿磕碰,一整盒草莓就都废了。”

  王先生说,因为草莓这种水果的特殊性,只能依靠工人纯手工进行包装。包装的网兜、泡沫模具、保温棉、纸箱、手提袋甚至人工,都是不得不支出的额外成本。“就拿一盒3斤的草莓来说吧,包装的成本就在10块钱左右。”

  “简化包装,我们举双手赞成,这样还能节约成本呢。但是不能因为简化了包装,影响了产品的品质和正常销售。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这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我们还得接着用。”王先生也有着自己的无奈。

  平台想办法

  “无需餐具”减少外卖浪费

  一双筷子,一个塑料勺,一个塑料圆碗,一个塑料圆碗盖,一个塑料袋。如果用户订单上再附加需要酱油、醋或者辣椒,则又会产生3至5个小塑料袋。这样一个用户一个“饭口”产生的餐饮垃圾就有小十样。

  郭女士工作忙,常点外卖,在外卖的袋子当中,商家每次都会配送筷子、勺子、叉子、纸巾、牙签等一次性餐具。“如果是在单位点餐,餐具不得不用,但是在家点外卖,很多餐具其实都用不上。”郭女士打开自家的橱柜,抽屉里放了成捆的一次性筷子、成堆的纸巾。“勺子筷子家里都有,这些一次性餐具越攒越多也没什么用。”

  这件事困扰了郭女士很久,不过此后她发现,外卖平台上居然出现了“无需餐具”的选项,这让她欣喜不已。为了尽可能减少餐具浪费,饿了么、美团等几大外卖平台都在订单的结算界面设置了“餐具份数”及“无需餐具”选项,供消费者自主选择。记者在其中一个外卖平台上看到,当选完餐食进入结算页面时,页面的最下方显示出“无需餐具”选项,如果选择,系统会给用户增加10个能量值,可用于参加平台的其他特色活动,系统还会对用户的这个环保行为表示感谢。

  饿了么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其“蓝色星球”环保计划已累计节约1600万份一次性餐具。其中以北京的环保战果最为突出,其“无需餐具”订单比例在全国排名第一。

  专家支招

  快递箱循环用 严格控制体积

  知名垃圾对策专家王维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商品的包装出台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对于禁止和限制的内容有具体的条款。比如,包装物的体积不能比被包装物大十分之一。“市面上常见的中药西洋参,实际上很大的一个盒子,但里头装的西洋参其实就只有薄薄的一层。”这就属于包装物的体积超标了。另外,包装物的重量不能大于被包装物,在仓储和运输的过程中,包装物越大、越重,运输的成本也就越高。此外,包装物的价值不能高于被包装物,“过去中秋节的月饼,2800块钱一盒,里头就装6块月饼,成本都在盒上呢,这样也不对”。

  巨大的快递量面前,如何减少包装垃圾、减少快递各个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记者发现,很多新兴的“概念”与活动悄然兴起,“回箱计划”、“科学打包法”,使用45毫米及以下窄胶带封装,拒绝使用难回收的包装材料等。以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为例,在推出两年多的时间内,通过“胶带瘦身”及可循环生鲜保温箱等环保措施共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近3万吨,可循环快递箱“青流箱”投放超过1000万次以上,纸箱回收目前已超540万个。

  王维平也提出建议,最好能推动快递箱、快递盒等包装循环使用,并且对快递包装的体积进行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限定。比如,顾客想要寄快递,快递员就带一个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箱上门,等这个快递送到卖家手里之后,快递员负责将快递箱子回收,再循环利用,以此避免浪费。

  本报记者 张楠 叶晓彦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