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濒危“多肉”入境?拦截!

2019年11月26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11月25日消息,近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在1件自日本寄往广东广州的进境邮包中,截获一批活体“多肉”植物,经专业部门鉴定,确定其中部分植物为濒危的仙人掌孔雀花属植物。

  据了解,当天现场关员在监管进境邮件时,发现1件由日本寄递进境、申报品名为“自用品、杂货”的邮件存在异常。“这件邮件的申报品名十分模糊,引起了查验关员注意。进一步过机查验时,关员发现邮件图像疑似为植物。”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李勇介绍说。关员进一步开箱查验发现,此邮件中的活体植物疑似濒危植物。经专业部门鉴定确认共有9株植物为仙人掌孔雀花属,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中列明物种。

  “个人从国外邮寄的植物来源不明,并且未经相关部门检疫认证,它所附着的水和土壤有可能携带有害微生物和病毒病菌,如果传入国内将对动植物安全产生危害;而且未经检疫的植物繁殖材料与所携带的有害生物有可能在国内定殖传播,造成生物入侵,存在极大的生态安全风险。此外,多肉植物中有不少属于濒危物种,切勿从境外随意邮寄入境。”李勇说。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截获各类违规寄递进境植物达157批次。海关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携带、邮寄种苗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