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境电商“买买买”还需防坑

2019年11月29日 09:20   来源:今晚报   

  “双11”散落的“一地鸡毛”还没扫完,海淘重头戏“黑五”就来了。在许多西方国家,感恩节后的星期五是人们疯狂抢购的日子,被称作“黑色星期五”。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这一天也被称为“跨境版双11”。记者采访了解到,“黑五”期间跨境电商平台网购仍存在商品质量、跨境物流、售后等难保障的问题,消费者抢购商品还需谨防促销中的各类陷阱,避免“入坑”。

  从本周一起,各大电商已纷纷推出花样繁多的“黑五”促销活动。但据第三方网络消费维权平台大数据显示,随着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的不断攀升,跨境商品真假难辨、流通信息不透明、物流慢、退换货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消费者,也是跨境电商平台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必须跨越的门槛。

  “货比三家”很重要

  不论是“双11”还是“黑五”,商家花式促销从来都不会在电商大促中“缺席”,尤其是对习惯了国内消费的价格思维,甚至对汇率换算“模棱两可”的消费者而言,面对海外商品标价,只有一个字——“蒙”。再加上商家的折扣、平台的优惠,更是“晕头转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消费者要提前摸清消费规则,商家折扣情况以及对比国内价格差额幅度。消费者可以针对自己需要购买的商品提前锁定,对比日常售价和促销价进行多平台比价,选择从性价比高的卖家处购买。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购买“洋货”除了价格外最主要的还是品质,因此下单前最好去品牌官网或专柜了解商品正常售价,对于化妆品,低于四折以下就很难买到真货了。

  留神商品“有效期”

  海外保健品、婴幼儿奶粉等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很多消费者选择在大促期间大量购入。但是对于部分商家而言,“黑五”是甩货好时机,尤其是临期食品。虽然临期商品并非等同于过期商品,但由于海淘物流时间相对较长,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更为接近过期,有可能到手就成为过期商品了,售后更是难以保障。蒙慧欣称,“黑五”网购消费者在进行价格对比的同时,也要仔细查看商品介绍页面关于商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说明,没有找到相关信息的,提前咨询客服;对于保健品等要提前了解产品功能、适用人群等基本信息,并且计算好食用日期,以免购买到的商品未食用完就过期。

  看清退换货规则

  与国内电商平台网购不同,跨境网购在物流配送环节更为复杂,包括海外配送与国内配送两部分,其间出现包裹破损甚至是商品破损的概率大大增加。因此产生退换货的概率相对较大,但由于跨境网购商品与个人身份认证联系在一起,并且受到国外供应商、退货渠道等原因限制,很多跨境商品无法退货。而且退换货也涉及关税问题,因此目前多数跨境网购平台并不能完全做到七天无理由退货。蒙慧欣提醒,消费者跨境网购最好选择正规的平台或卖家,仔细查看退换货规则,并且就退换货事宜提前与卖家进行沟通,并截图取证。对于直接在商品页面标注不支持退换货的商品,一定要三思再下单。此外,对于商家的退货不退税行为,坚决予以维权。

  本报记者 郑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