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得了干眼症 长期治疗才能改善

2019年12月06日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王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慢性疾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指出,干眼症多发于计算机工作者、隐形眼镜配戴者、近视矫正术后者等人群。得了干眼症,往往需要长期治疗,生活中也有诸多细节需要注意。

  冯庆阳介绍,干眼症是由于泪液分泌不足、泪液蒸发过快过多、泪液成分异常等,导致泪膜的稳定性降低,出现眼部不适、眼表病变。干眼症的典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疲劳、异物感,还会出现畏光、怕风、刺痛、眼痒、灼热感、酸胀感等,严重者会出现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角膜上皮脱落,甚至角膜溃疡、感染,导致睁眼困难、视力下降等。干眼症作为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治疗才能改善。

  长时间在空调、大风、烟尘等干燥环境中工作,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夜间开车等眨眼次数减少,以上这些诱因都容易导致泪液蒸发过快,出现干眼症,建议积极改善工作环境,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调节空调避免冷风直吹眼睛,配戴护目镜、湿房镜保持眼睛湿润,并记得多眨眼,用眼40分钟左右休息5~10分钟,远眺放松眼睛或者闭目养神,平常还可以热敷双眼或使用蒸汽眼罩,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此外还要减少戴隐形眼镜、美瞳的次数和时间。

  出现眼睑疾病时要积极治疗,如眼睑闭合不全会导致眼睛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过长,泪液蒸发过多,需要及时解除病因,必要时进行眼睑重建手术;睑板腺功能障碍者容易出现泪膜稳定性下降,需要及时清洁眼睑,进行睑板腺按摩等治疗。

  双眼明显不适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或自体血清滴眼,还应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不要跟风盲目购买网红眼药水使用,以免加重干眼症病情。

  另外,有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红斑狼疮等,或服用某些药品,如抗组胺药、降血压药等,都可引起泪液分泌不足,这时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原发病,停用、改用某些药物,缓解干眼症状。

  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饮水,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叶黄素、花青素的食物,如鸡蛋、猪肝、胡萝卜、番茄、南瓜、菠菜、蓝莓、桑葚等,饮食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改善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