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两个时期 女性血脂易亮红灯

2019年12月06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张青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又到一年一度的体检季。很多女性平时感觉身体很健康,可是一检查,却发现自己有甘油三酯偏高等血脂异常问题,甚至不少年轻女性,血脂检查结果一栏也出现升高箭头,这是为什么呢?专家表示,女性由于生理的特殊性,在孕期和更年期要特别小心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指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徐浩教授介绍,女性由于生理的特殊性,在两个时期容易血脂异常。

  1.更年期

  大部分女性在5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对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都带来不小的挑战,除了常见的睡眠质量变差、情绪不稳定、易急躁等问题之外,在密布全身的血管里,还有一件更严重的事情,那就是更年期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数值很容易上升,这样就容易导致血脂异常的发生。

  众所周知,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女性绝经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迅速增加。《绝经后女性血脂异常管理的中国专家共识》指出,我国50岁以上女性血脂异常显著高于同龄男性。绝经后女性可能存在更多潜在危险因素,如不良生活方式、体力活动减少、抑郁情绪等问题,而这个阶段的女性心血管风险又容易被低估。因此,国内外血脂异常管理指南均将更年期女性列为重点管理人群。

  2.孕期

  女性怀孕时,由于体内的激素浓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而会影响体内的血脂代谢。若孕期甘油三酯显著升高,一定别掉以轻心,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孕妇患上急性胰腺炎,可能引起胎儿死亡,甚至危及自己的生命。所以,孕妇出现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脂治疗。

  此外,肥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久坐不运动、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偏食、饮食不规律以及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引起血脂异常。

  有些血脂异常是由各种疾病继发引起的,比如糖尿病患者可以引起血脂异常,在血糖明显升高的时候可以伴发甘油三酯的明显上升,还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以及库欣综合征的患者,还有一些肝肾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骨髓瘤等疾病均可以引起继发性的血脂异常。此外,还有药物引起的血脂异常。

  徐浩教授介绍,血脂异常是一个需要综合管理的过程,当检查发现血脂出现异常后,更要重视血脂管理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并根据自身特点和体质,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地进行科学调脂及干预,从而更好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危险事件。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