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纪念币吸引爱好者“拼手速”

2019年12月24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2020年贺岁纪念币一套,不少地方“秒光”。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多次发行纪念币,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前不久,首枚异形纪念币——泰山纪念币更是刚发售就被抢购一空,5元面值网上卖到24元。

  纪念币为何广受关注?发行的目的是什么?纪念币价格为何起起落落?

  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被抢售一空

  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2亿枚。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异形普通纪念币,一经发行便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作为官方发行渠道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官网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开始预约后,仅用了10分钟就突破248万枚,11月21日零点40分北京地区线上可预约数量已经为零。没有预约上的人,只能第二天一大早跑到营业厅现场预约。11月21日15点40分,系统显示北京地区线下可预约数量为零。

  “这次的泰山纪念币很特别,感觉更有收藏价值。”北京市民梁女士家里收藏了不少纪念币,从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币到鸡年纪念币,各种主题的都有。“我第一套纪念币是朋友赠送的,是龙年纪念币,因为我属龙。自此我就开始留意央行每年发行的各种纪念币,看到喜欢的、有特殊意义的,就会买一套。”

  什么是纪念币?

  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发行的法定纪念币。包括流通纪念币和非流通纪念币。在中国,流通纪念币又称普通纪念币,包括纪念币和纪念钞,材质一般为铜镍锌等贱金属;而非流通纪念币又称金银纪念币,材质一般为金银等贵金属。普通纪念币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纪念币由哪里发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发行纪念币,如纪念币的主题涉及重大政治、历史题材,须报经国务院同意。在发行前30天,中国人民银行会对社会公众发布公告,公布纪念币的主题、面值、材质、图案、式样、规格、发行量与发行时间。

  怎么买?

  以泰山普通纪念币为例,采取预约方式发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承担泰山普通纪念币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公众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可通过上述4家银行网站或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35年发行上百套纪念币

  自1984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走过了35年的纪念币发行历程,先后发行上百次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其中,1984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的首枚流通纪念币,为流通纪念币的发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细数35年来上百套纪念币,除了“最早发行”,还有几个“最”值得关注。

  发行最少——1988年9月20日发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迄今为止发行量最少的流通纪念币,全套1枚,发行量仅156万枚。

  面值最小——1987年11月20日发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流通纪念币”面值为1角,是迄今为止单枚和全套面值最低、规格最小、金属重量最轻的一套纪念币。

  此外,还有直径最大——1993年“珍稀动物特种纪念币”,直径32 mm;最公益——1994年10月26日发行的“希望工程实施5周年纪念币”,币面上印有“希望工程”的中英文标识……

  35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点。

  发行量越来越大。2003年贺岁羊的发行量为1000万枚,2009年贺岁牛发行3000万枚,2012年贺岁龙发行8000万枚,2014年贺岁马发行量达到1亿枚,今年初发行的贺岁猪发行量更是高达2.5亿枚。可见,近年来纪念币发行量逐年增多。

  发行主题越来越丰富。从1984年发行的第一套纪念新中国成立35周年到后来陆续发行的五大自治区成立周年纪念币,再到体育系列、伟人系列、珍稀动物系列以及每年固定发行的贺岁主题、吉祥文化系列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主题越来越丰富,覆盖面越来越广。

  发行方式越来越成熟。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预约兑换发行方式,直到2017年贺岁鸡发行全部采用。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负责纪念币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市民可在承办银行官网线上预定或到线下网点预约。

  盲目跟风炒币风险较高

  11月底发行的泰山普通纪念币这么抢手,“黄牛”们自然不会缺席。面值5元的纪念币在某电商平台上最高能卖到24元一枚,涨幅超300%。一桶20枚从240元一路飙升到600元,甚至还有人喊出5桶3500元的高价。

  为何如此火爆?纪念币爱好者分析,一方面由于其面值小、发行量小,市场资金压力也比较小,收藏门槛低;另一方面,越是面值小的纪念币越容易被炒起来。此外,发行量少、预约机会少等因素也增加了泰山普通纪念币的稀缺性,从而推高了价格。

  炒币不可取。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特地发布信息预警,提请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相关广告。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近几次纪念币发行后市场反应热切,但纪念币的主要价值在于收藏,盲目炒币风险较高。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回收环节是保持纪念币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于收藏者而言,纪念币如果不能转换为流动资金就会丧失部分价值。然而,目前纪念币还没有正规回收渠道。

  梁女士家里虽然收藏了一些纪念币,但从未参与炒币,“我觉得炒币就像炒股一样,风险太高。我买纪念币纯粹是因为喜爱,一套总价也不高,放在家里图个开心。”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纪念币可以当成个人兴趣收藏,但投机炒作万万不可。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